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智能化农机装备推广进入快车道
2022-07-13 09:3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缪磊 沈明杰  
1
听新闻

近年来,泰州各地大力推广智能农机应用技术,智能化农机装备推广进入快车道。今年夏种期间,“无人驾驶”插秧机等智能农机装备实现大规模下田作业,不仅节约了人工,降低了成本,机插质效也得到较大提升。

日前,在兴化市钓鱼镇双超鸭田稻米种植基地,一台插秧机显得比较特别。作业时,只有1到2人在机器后部加苗,无需驾驶员操控方向盘。相比传统插秧机,这种“无人驾驶”插秧机自动对行、作业,更加高效、精准、便捷。

兴化市双超鸭田稻米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德剑介绍,使用这台“无人驾驶”插秧机,秧苗插得直且均匀,后期管理更方便。“目前一天至少可以完成60亩秧田的插秧工作,大大节省了人工。”

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德银说:“目前,兴化已经安装该‘无人驾驶’辅助直行终端190台,明年将继续推广100台以上,进一步提高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

海陵区也积极推广智能、绿色、无人化农机装备应用,农业耕、种、管、收等田间作业质效显著提升。今年夏种时节,当地推行使用智能化插秧机与侧深施肥同步技术,实现机插秧与施肥一体化,可以做到精准施肥,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大大减轻农户的劳动量,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近年来,我市各地在基本实现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使用智能农机,降低人力成本投入。购置或升级智能农机的农户,除享受省级以上农机购置补贴外,部分市(区)还可以享受当地财政给予的3000元至6000元的配套奖补。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在泰兴、姜堰、海陵等地建成3个省级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全市安装“无人驾驶”辅助直行终端超500台、植保无人机1457台。到今年底,泰州智能农机装备总保有量将达到2000台,包括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机及植保无人机等,覆盖粮食耕种管收全环节,预计在“十四五”末可超过3000台。

标签:泰州;智能化;农机装备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