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C919大飞机,闪耀江苏元素
2022-10-01 11: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宣 杨频萍  
1
听新闻

C919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的喷气式干线客机,此次取得型号合格证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C919大型客机2017年首飞,预计今年底交付首架飞机。作为中国制造的明珠,C919大型客机背后有哪些江苏科技力量支撑?

制造“极限挑战”,验证飞机防冰性能

2017 年,承载着中国航空制造业几代人梦想的 C919 首架飞机成功试飞。自此C919进入民航“服役”备受期待。但 C919 投入运营的关键一步,是适航取证。

适航取证就是让飞机经受“极限挑战”,以验证飞机性能。每一次成功试飞,意味着其距离适航许可交付更近一步。其中,国内首次基于 FAR25-121修正案的临界冰型的确定,填补了国内模拟结冰防冰试验的空白。这背后凝聚了一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南航”)科研团队从零起步的艰辛付出。

自2019年,南航周光明教授和蔡登安老师就带领团队开启C919大型客机模拟冰试飞项目。“鉴于C919大型客机试飞冰型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团队开展多方面研究,在ARJ21飞机基础上进一步升级,通过引入3D打印冰型方案、大颗粒粗糙度带等多项创新工作,大幅度提升了模拟冰型的质量和工艺实施效率,开创了我国夹芯复合材料模拟冰改装及试飞的先河。”周光明说。

为了满足大型客机适航技术大发展的迫切需求,南航专门成立了可靠性与适航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团队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航空器安全性设计与验证技术、大型飞机适航验证与审定技术、飞机持续适航与运行支持技术等多个优势学科方向。”中心主任、南航民航学院教授孙有朝表示,中心已形成“民机+民航+适航”的鲜明特色与技术优势。

据介绍,团队在相关适航技术方面丰硕的研究成果,在 C919 大型客机的适航验证得到应用,已承担完成 C919大型客机安全性、C919大型客机适航审定规章规范性文件研究等数十项省部级和型号研制项目。

创新技术和材料,打造“好身板”“千里眼”

C919大型客机获得型号合格证,位于我省的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简称“南京激光院”)研发的精准激光焊接技术作出了贡献“。我们主导研究的项目成果‘双光束双侧同步焊接技术’成功应用于C919大型客机机身壁板结构。”南京激光院该项目经理唐一峰说。

“C919大型客机的机身壁板结构常被称作‘骨架蒙皮结构’。”唐一峰告诉记者,简单来讲,就是机身壁板内部有长桁条作为骨架支撑连接,外部蒙上一层金属板,形成共同作用体系。“这满足了航空航天领域飞行器制造材料质量轻、强度高的要求。”

制造飞行器的材料一般是铝合金、镁合金等轻质材料,但在焊接过程中容易出现气孔和裂纹,焊接后应力大、变形难以控制。唐一峰介绍,他们通过双光束双侧同步焊接技术,改善了长焊缝的焊接接头变形问题,并提高了强度、降低了制造成本,具有气密性好、疲劳性能高、生产效率高、容易实现自动化、柔性化等优点。

在C919大型客机起飞、巡航、进场和着陆的全过程中,保障飞行安全的综合监视系统必不可少。该系统由中航雷华柯林斯(无锡)航空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历时五年研制,于 2020 年 11 月圆满完成。

“综合监视系统作为 C919 大型客机的核心航电系统之一,号称飞机的‘千里眼’,能够在起飞、巡航、进场和着陆等飞行过程中为飞行员提供实时准确的周边飞行环境信息,提供安全保障。”中国航空公司工程师于超鹏介绍,如果将发动机比作飞机的“心脏”,那么航电系统则可以称得上是“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其中的综合监视系统则相当于“耳朵”和“眼睛”,可以帮助大飞机探知600公里以外的情况。

保障精益求精,为大飞机做好配套

南京航鹏航空系统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内,C919大型客机的部分航空系统在这里出炉。公司负责人介绍,中航派克大型民用客机燃油液压系统项目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和美国派克宇航集团合资设立,主要制造商用飞机燃油系统、惰化系统和液压系统等。

车间内有一条长形的圆柱管,就是飞机上的液压蓄能器“。一般一架飞机要装三到四根液压蓄能器,被安装在起落架、舱门等处。”负责人表示,按照母公司的设计,他们在南京江宁的工厂进行加工、组装、测试。等C919大型客机量产后,他们将成为其燃油液压系统的一级供应商。

江苏美龙航空部件有限公司位于镇江,董事长柳顺龙激动地说:“十二年奋斗,终谱华章。得知大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的消息,我感到无比激动而自豪。作为中国商飞系统供应商,美龙承担了C919 主货舱内饰及分舱板的工作包任务。近年来,为加快系列化发展,美龙承担了多个新的研制任务,为实现关键材料、部件创新突破而不懈努力!”

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喜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标后建设了海鹰特材,目的主要就是为大飞机做配套。”海鹰特材是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九大机体结构件供应商之一,承担了后机身后段、前段、副翼和垂尾复合材料零件的研制任务,占 C919 客机复合材料用量近50%。

标签:客机;飞机;适航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