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国首艘120标箱零排放集装箱船投运 江苏开启内河运输“纯电动时代”
2022-10-11 10: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田墨池 梅剑飞  
1
听新闻

10月10日,“江远百合”号缓缓驶离太仓港正和兴港集装箱码头,投入太仓港至京杭运河苏州工业园区港80公里航段运营。这标志着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正式投入运营,开启江苏内河运输“纯电动时代”,对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江远百合”号是零排放、零污染的新能源绿色船舶,总长79.92米、船宽12.66米,航速17公里/小时,续航力可达220公里,采用纯电池驱动,设计为“即插即拔”换电模式,沿途设置换(充)电站,单次换电仅需20分钟,建造等级达到内河绿色船舶规范最高等级——“绿色船舶3”标准。作为此次项目发起方之一和应用技术供应商,无锡赛思亿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测录经济航速航行船舶电能使用状态。

江苏是水运大省,航道里程占全国五分之一左右,水路货运周转量占全省综合货运周转量的62%。“目前我省正积极推动‘公转铁’‘公转水’运输结构优化,将进一步发挥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优势,拓展应用场景,在京杭运河江苏段全段、其它干线航道以及长三角地区开通航线,力争开辟苏南、苏北和太仓至上海外高桥的‘沪太通快线’。”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宋国森说,预计到2025年,我省将投入超过17艘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形成6条“零碳”集装箱航线。

标签:江苏;内河运输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