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交出教育信息化十年答卷——数字化赋能,让城乡教育更优质均衡
2022-10-09 13: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郑焱  
1
听新闻

近日,省教育厅在南京举行“砥砺十年谱新篇 奋楫扬帆建新功”之“江苏教育信息化这十年”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介绍:“江苏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发展指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二,在教育部首次开展的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中位居全国第一,有效支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近千万师生‘停课不停学’,初步探索出一条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两翼齐飞的发展之路。”

13个设区市教育城域网全接入

聚力互联互通,这十年,我省教育数字基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为广大师生提供高速、便捷、绿色、安全的信息化服务。

十年来,江苏各级各类学校网络接入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特别是近五年,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出口带宽100M以上的比例由33%增长至100%,出口带宽1000M以上的比例由4%增长至92%。90%的中小学建有无线网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高校5G网络覆盖率达100%,门户网站首页IPv6支持率达95%。

学校网络教学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全省中小学交互式多媒体教室配备率由33%增长至91%。98%的中小学配备学生用终端,99%的中小学配备教师用终端,每百名学生拥有终端数13.9台,每10名教师拥有终端数10.9台,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达100%。十年来,全省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由32%上升至89%,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由20%上升至87%,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全面普及。省教育网出口带宽由5G扩容至200G,实现全省高校及13个设区市教育城域网全接入。

一朵“智慧云”服务全省近千万师生

“我省坚持以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数字教育资源供给能力显著提升。”杨树兵介绍。

我省建成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接入30余个应用系统,服务全省近千万中小学师生。今年以来,江苏积极落实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工作,全新上线江苏智慧教育平台,并实现与国家平台的双向互通访问、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运行监测,初步构建上下联动的智慧教育平台体系。

以资源供给为例,立足师生实际需求,我省推进各级各类教育资源迭代更新。基础教育阶段,省名师空中课堂现有覆盖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的课程资源2.3万余节,综合访问量超20亿人次。职业教育阶段,汇聚近1000门国家、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51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高等教育阶段,汇聚1800余门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和58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累计服务师生超3000万人次。

为打造城乡结对互动课堂,省级建设450个互动教室、62个结对帮扶组合,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全覆盖,当前正积极推进以县域为主的结对互动课堂规模推广与应用。我省推进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打造345个工作室,吸引1.7万名教师参与,生成资源9万余条。“苏e直播”公益课堂,为经济薄弱地区和农村地区学生提供音体美劳等非学科类课程,助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省级中小学智慧校园覆盖率达86%

苏州市以大数据为支撑开展教育评价,入围全省唯一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泰州市“泰微课”创建基于微视频助推优质资源共享的应用典范;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推行“智慧作业”管理和“小先生”网上热线,赋能“双减”提质增效……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大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截至去年底,省级中小学智慧校园覆盖率达86%,高校智慧校园覆盖率达85.8%,153所中小学、31所高校被认定为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智慧校园建设有效提升各地各校教育信息化整体应用水平,全省中小学教师常态化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的比例达92%,中小学智慧校园开展创新教学活动的比例达72%。

教育数据整合共享,支撑了我省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江苏教育综合服务网上旗舰店,为社会公众提供中小学生学籍、教师资格认定等“一站式”便民服务;阳光食堂平台监管全省1.2万余所学校校内用餐、入驻食堂供应商4.4万余家,监管学生伙食资金每年超300亿元;智慧就业平台覆盖全省所有高校,累计注册大学生500余万名,用人单位近12万家,年服务毕业生50余万名,年提供招聘岗位200余万个,年访问量近10亿次。今年以来,按照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部署,平台率先与国家平台实现数据贯通,并向国家平台报送在招用人单位1.4万家,提供有效需求81.9万个。

标签:江苏;教育;信息化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