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苹果”称将遵守要求,统一充电接口
2022-10-27 13:1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实习生 彭奥香 通讯员 徐悦 记者 马燕  
1
听新闻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0月24日,欧洲理事会批准,自2024年起各类在欧盟范围内销售的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必须统一使用Type-C充电接口,此举或可每年减少11000吨电子垃圾。

昨日,“苹果称将遵守欧盟USB-C充电法”上了微博热搜。

10月26日,“苹果称将遵守欧盟USB-C充电法”上了微博热搜。据报道,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格雷格乔斯维亚克称,苹果将“不得不遵守”欧盟有关电子设备统一充电接口的规定。按照苹果分析师郭明錤的分析,苹果可以从2023年的iPhone 15开始将充电接口切换到USB Type-C,然后再转换Air Pods和其他配件,这样将使苹果能够在欧盟指令生效之前将其许多受影响的设备切换到USB Type-C。

业内人士介绍,这些年来,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耳机、便携音箱……诸多设备的充电接口五花八门。预计苹果公司将是受新规影响最大的企业之一。新规将迫使该公司放弃使用Lightning接口,改用诸多竞争对手已经在使用的USB Type-C接口。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新规可能也会给苹果公司带来积极影响,或可推动消费者购买使用USB Type-C接口的苹果新产品。

对于充电接口的不统一,不少消费者和网友颇有微词。南京消费者夏女士表示,她家里有苹果的iPad,苹果的第一代Pencil,也有小米手机、华为手机等电子设备,所以有一堆充电器。她又是个“电子盲”,充电时经常张冠李戴,插到接口才发现不对。幸亏老公略懂一二,给家里买了个桌面理线器,把所有的充电器排成一排,才分辨清楚。“如果将来真能统一充电器接口就太好了。”

江苏省消保委分析,充电器虽小,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同电子设备品牌的可适配性使用既方便了消费者,同时也可真正践行环保理念,避免资源浪费。此前,省消保委就针对目前市场智能电子设备充电接口尚未统一的现状呼吁,希望未来手机市场可以实现充电器接口的统一,更好实现绿色消费。苹果作为知名电子设备企业,有许多消费受众,无论是被“强制”还是自愿,其在欧盟范围内销售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必须使用Type-C充电接口有积极意义。未来,省消保委还将会持续关注充电接口的相关事项。

标签:苹果;统一;充电接口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