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抗新冠药物使用,专业解析来了
2022-12-19 11:2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娟 吕彦霖  
1
听新闻

新冠期间,不同的症状该吃什么种类的药物?退烧药孕妇和孩子能吃多少?……针对日前市民所关心的抗新冠药物使用问题,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的专业人士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1. 新冠用药期间还能“把酒言欢”吗?

主管药师 王宝彦:大家应该都听过一句话“头孢配酒,说走就走”,这一句话已经深入人心。实际上,很多药都不能和酒一起服用,尤其是你家里囤的这波感冒退热消炎药。

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它可以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热和四肢酸痛,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物后再饮酒,这会对人的肝脏产生巨大毒性,严重的甚至导致肝衰竭。

再比如布洛芬,它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但它对于胃肠道黏膜有比较强的刺激作用,酒精可减慢布洛芬的代谢,轻者导致胃部不适、胃痛等症状,重者导致消化道溃疡甚至出血。

最后是抗过敏药,比如苯海拉明或者氯苯那敏,这些药物本身就有一定的抑制大脑活动、抑制呼吸和心跳的作用,与酒精同服时,具有镇静、催眠作用的药物会被人体加速吸收,同时代谢速度也会减慢,轻者导致犯困、眩晕、嗜睡,重者导致呼吸变慢、血压下降甚至是休克。

不仅是这三类药物,简单地说,酒精和药物的组合,一般就两种结果:增加药物毒性、酒精使药物失效,都会对身体产生或轻或重的不良影响。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

2. 火遍全国的熊去氧胆酸真的能终结新冠吗?

主管药师 刘梦颖: 近日,一种名为“熊去氧胆酸”的药物受到大家追捧,有人甚至欢呼终于找到了“新冠终结者”。事实真是如此吗?

熊去氧胆酸是一种常用的治疗肝病的药物,临床上主要用于胆囊结石、胆汁淤积性肝硬化等患者的治疗。英国剑桥大学主持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熊去氧胆酸能够减少人体细胞上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数量,使病毒更难以进入人体细胞,从而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然而,该研究尚处于基础研究阶段,缺乏更大规模的严格的临床试验。此外,根据药品说明书,服用该药还可能引起胃肠道紊乱、肝胆功能紊乱、过敏等不良反应。

因此,我们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购买、囤积该药,一定要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

3. 新冠期间退烧药物有哪些,一起用效果更好?

副主任药师 谢菡: 第一,什么时候吃?通常认为,体温超过 38.5℃时就可以吃退烧药了,但更重要的参考是自己的感觉,难受就吃,不难受也可以不吃药,多喝水多休息即可。

第二,吃什么药物?常用退烧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布洛芬、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小柴胡汤颗粒、清肺排毒颗粒、清开灵等;儿童退热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

第三,退烧药能不能同时吃? 在退热期间,要注意合理使用药物,一种症状一种药,不建议叠加使用相同药效的药物!

同时服用多种退烧药,可能因为同一种药物成分剂量叠加而过量中毒。比如很多复方感冒退烧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重复用药容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过量使用,导致急性肝功能损伤。

还有很多人认为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效果更好。这两个药物的退热药物作用机理类似,退热效果也接近,交替使用不会带来更大的获益,还可能因为服用多种药物,不好把握剂量和用药时间,带来用药安全性的问题。因此,我们也不推荐两种药物交替用药。

如果服用一种药物退热效果不好时,则可以换用另一种退烧药。

4. 得了新冠鼻涕直流怎么办?

主管药师 张桂凡: 流鼻涕是新冠一个非常常见的症状,原因跟普通感冒类似,主要是因为病毒侵犯我们的鼻黏膜后,导致鼻黏膜充血水肿,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同时粘液分泌增多,这样就形成了大量的鼻涕。

一般来说,如果鼻涕不是很严重,不太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可以不用吃药,病毒会逐渐被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消灭,流鼻涕过几天自动就好了。但如果鼻涕特别多,明显影响生活了,这个时候就可以考虑使用一些收缩鼻黏膜血管的药物,比如口服含有伪麻黄碱的药物,或者羟甲唑林鼻喷剂等,也可根据情况加用抗过敏药,比如扑尔敏、氯雷他定等等。

5. “肺都快咳出来了”,怎么办?

主管药师 张桂凡: 咳嗽也是新冠感染的常见症状。咳嗽的处理需要看具体情况。如果偶尔的轻微咳嗽,可以不作特殊处理,不用吃药;如果咳嗽明显,影响工作或睡眠,在干咳、没有痰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右美沙芬或福尔可定等药物来止咳;如果咳嗽的同时痰很多、很黏,那么要优先使用化痰药来祛痰,比如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等。如果用了药之后,咳嗽没有好转,甚至还越来越重了,尤其是出现胸痛或呼吸困难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不能在家自己吃药了,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6. 市面上常见的复方感冒药能否同时使用?

主管药师 蒋陈晓:疫情当前,老百姓们购买了多种感冒药以备不时之需,并且认为多种感冒药一起使用会更大程度地减轻症状。但这是对感冒用药认识的误区。

市面上常见的复方感冒药很多,比如白加黑、感康、新康泰克、999复方感冒灵。复方感冒药一般是由多种不同功效的药物成分组合,大部分都含有缓解发烧和疼痛的对乙酰氨基酚,其他还包括具有镇咳、缓解鼻塞和鼻涕等作用的药物。如果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很容易造成某些成分服用量超出安全范围,导致肝肾功能损伤等不良反应。感冒药使用重复,并不一定能改善患者的症状,反而会增加不良反应风险,因此不推荐多种复方感冒药一起服用。有一些复方感冒药中含有咖啡因,可以通过胎盘或者在母乳中出现,哺乳期和妊娠期妇女应慎用这一类感冒药。

在此我们呼吁,大家在使用复方感冒药前,一定要拿出药品说明书,仔细查看有效成分是否重复,避免用药过量。

7. 常规抗病毒药物能够预防或治疗新冠吗?

主管药师 蒋陈晓: 当前抗病毒药物是新冠预防和治疗中最具关注的药物之一。但是大部分老百姓对抗病毒药都缺乏认知,认为有抗病毒作用的药物就可以用来预防或者治疗新冠。

临床常用的抗病毒药种类很多,包括用于治疗流感的奥司他韦和阿比多尔、治疗乙肝的阿昔洛韦、广谱抗病毒药利巴韦林、抗HIV病毒的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和阿兹夫定等等。其中,科学研究表明奥司他韦、阿昔洛韦等对新冠及其引起的症状无效,其他药物对新冠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的研究有限。

目前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在中国获批并推荐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用于感染早期、疾病表现尚轻时。阿兹夫定也获批了新冠肺炎的适应症。但这些药物是处方药,不是普通家庭常备药物。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及时就医,在专业医生和药师指导下用药,切勿私自购买和使用,引起严重不良反应。

8. 妊娠与哺乳期女性“阳”了怎么办?

主管药师 梅洪梁: 和普通人群一样,妊娠期和哺乳期感染新冠绝大部分是无症状或轻症,出现症状和普通人群也相似,比如发烧、咳嗽等,一般5天就有好转。

孕早期发热对胚胎或胎儿可能有不良影响,如新冠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后,发现体温升高>37.5℃时,应采取物理降温,如湿毛巾冷敷、多饮水;当体温>38℃并持续上升,应及时使用退热药物,首选单一成分的对乙酰氨基酚,可间隔4-6小时重复用药一次,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整个孕期应尽量避免使用布洛芬、吲哚美辛、萘普生等退热药物。

哺乳期可以使用不影响母乳喂养的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但要注意母亲与宝宝的隔离,防止病毒传染给宝宝。建议哺乳期妈妈们将乳汁挤出后由未感染的家人喂给宝宝。

此外要注意的是,妊娠期和哺乳期的患者不要自行使用抗病毒药物、抗菌药物或中成药,有的药物会存在安全性问题,需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用药。

9. 儿童“阳”了如何用药?

主管药师 梅洪梁: 当儿童感染新冠后,可能会出现发热、咳嗽、鼻塞等症状,发热可达39℃以上,浑身酸疼乏力,一般不超过3天。

可以使用退热药进行退热治疗,其中推荐2~6月儿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而对于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则从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中选一个服用。如果退热效果不好,请及时就医,不建议交替用药或使用复方退烧药。

当出现咳嗽时,可用蜂蜜缓解,6岁以上的孩子还可含硬糖缓解,但不建议自行服用止咳药。

如果出现鼻塞,可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并且可用加湿器将室内湿度维持在50%到60%。

要注意的是,如果儿童反复发热超过3天,或感染一周后症状仍加重,出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嗜睡、惊厥、拒食或喂养困难等表现,请及时就医。

此外,发热并服用退热药后,儿童大量出汗会增加脱水的风险,因此要适当增加饮水量。如果出现轻度脱水,可选用口服补液盐。

10. 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可以常规使用改善新冠症状的药物吗?

主管药师 杜瑶:不可以!

肝肾功能不全患者使用常规剂量,可能导致经肝脏、肾脏代谢、排泄的药物,发生蓄积而出现不良反应。比如目前常用的退热药,肝功能不全者使用布洛芬更为安全;而肾功能不全患者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安全性相对更佳;缓解流涕症状的氯雷他定,肝功能不全者使用时需减量,同类药物—西替利嗪肾功能不全者使用时需减量。

另外,肝肾功能不全者常合并使用其他药物,可能与改善新冠症状的药物发生相互作用。

因此建议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11. 听说维生素C有助于治疗新冠?

主管药师 杜瑶:其实维生素C本身并没有抗病毒的作用,但由于其具有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的效果,可能有助于缩短病程、改善症状。但是目前报道的相关临床试验针对的是存在严重炎症反应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并且VC治疗的剂量、疗程、有效性均不能得到一致的结论。

2022年12月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中,常用药物推荐也并未纳入维生素C。但如果存在新鲜果蔬类食物摄入有限,比如小于400g/天,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以支撑我们免疫系统的运转,一般口服100mg/d,不宜超过500mg/天,存在肾功能不全、消化道溃疡、痛风等症状者建议咨询医生或药师后使用。

12. 慢病患者使用针对新冠症状的药物时需要注意什么?

副主任药师 严思敏:许多含有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能减轻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但与此同时,伪麻黄碱也会刺激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用药者会出现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等症状。一般来说,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眼压高的患者,应该慎用该类感冒药。

此外,糖尿病患者在服用含有蔗糖的中成药时应注意监测血糖,防止药物引起的血糖控制不佳。

13. 消炎药能预防或治疗新冠吗?

副主任药师 严思敏:炎症并不是特定某种疾病名称,而是很多疾病都具有的共同表现。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过敏、外伤等都可以引发人体表现出红、肿、热、痛等症状,可以把这些现象简单理解为炎症。

布洛芬等解热镇痛抗炎药和激素类药物,都是通过直接对抗炎症,缓解红、肿、热、痛的症状。而抗生素不直接对抗炎症,而是杀灭导致炎症的细菌。新冠属于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因此使用布洛芬来缓解发热或疼痛的症状是合理的,但使用抗生素类是没有效果的,不仅无效,反而有可能增加药物不良反应。

标签:抗新冠药物;专业解析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