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水质向好!我国七成大中型湖泊透明度增加
2023-01-12 10: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编制的《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次系统阐述全国和典型湖泊生态环境状况及长期变化趋势。

该报告覆盖五大湖区,基于野外长期定位观测、遥感监测,集成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及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研究成果,聚焦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生态安全中发挥关键作用的13个典型湖库,充分揭示我国湖泊生态环境长期变化特征及驱动机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国家或政府有关部门在湖泊保护、生态修复和资源利用等方面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显示,我国湖泊富营养化趋势得到明显遏制,水质总体状况趋好。近十年来,我国70%大中型湖泊透明度增加,湖泊整体变清,水质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研究表明,典型湖泊中,太湖总氮下降24%,连续十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巢湖总氮下降14%,水质由劣Ⅴ类好转为Ⅳ类至Ⅲ类;滇池总氮下降40%,水质实现“脱劣”,达到Ⅳ类。

此外,报告还显示,我国干旱半干旱区湖泊水量显著增加,湖泊咸化明显改善;重要湖泊生物多样性水平稳步提升;湖库对饮用水安全保障的作用更加凸显。

标签:大中型;湖泊;透明度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