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许风国:当好新药安全守门人
2021-04-06 10:00:00  来源:江苏科技报  
1
听新闻

人物简介

许风国,1980年1月生,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教授,药物质量与安全预警教育部重点 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特聘教授,第十七届江苏青年科技奖。从事药物代谢组学与分析毒理学研究,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平的药物毒性生物标志物分析方法和评价技术体 系,为我国创新药物的研发、新药审评和科学监管提供重要的方法学支撑,在领域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上初中时,有次我生病吃了医生开的药后,身体竟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当时我就 想,药物明明是用来治病救人的,为什么反而会引起不良反应呢?”为了解开这个心结,许风国报考了中国药科大学,从此开始了逐梦之旅。2012年,许风国在 新加坡国立大学完成了近四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他放弃申请绿卡定居海外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回国,回到了母校中国药科大学。“祖国育我成才,‘学成必归,报效 祖国’的理念已深深印在我的心中。”许风国说。

回国之后,许风国入选了第二批江苏特聘教授计划,担任药物质量与安全预警教育部重点 实验室副主任,并组建了药物代谢组学实验室。他围绕药物胃肠道和肝肾毒性,聚焦“药物反应个体差异”现象,在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创新开发基础上,带领团队构 建了“毒性识别、敏感预测、减毒增效”三位一体的“药物安全预警系统研究思路和方法学体系”,探索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平的药物毒性生物标志物分析方法和评价 技术。许风国也先后获得中国侨联第六界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二等奖3项;指导的研究生 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深信只有做到心中有梦,为国筑梦,以梦为马,脚踏实地,方不负青春韶华。”许风国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