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院士专家聚焦电磁频谱安全“智能化”
2021-07-06 10:1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蔡姝雯 实习生 晏庆合

7月4日,2021年全国电磁频谱安全与控制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以“频谱安全·智胜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化条件下我国电磁频谱安全与控制领域的有关理 论、技术与方法问题,力求通过产、学、研、用的多层次交流,推动我国电磁频谱安全与控制领域技术进步与融合创新发展。

本次大会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电磁频谱安全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国防科技大学第六十三研究所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承办。中国工程 院院士姚富强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开幕式。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以及来自国内10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 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张平等5位知名院士专家发表主题演讲。

在题为“电磁频谱深度认知与智能利用”的主题演讲中,张平院士指出,当前电磁频谱发展面临三大挑战:电磁频谱快速准确认知难,频谱资源与业务需求适配难, 跨系统多频段智能利用难。他认为,通过“开源、节流”实现频谱资源的认知与高效利用是必然趋势。必须用好存量,实现低频段支持低速率、广覆盖的数据通信业 务;挖掘增量,发展毫米波、太赫兹等高频支持高速率、大宽带的移动宽带业务。

张平院士还提出了电磁频谱深度认知与智能利用的三个核心科学问题,包括电磁频谱深度认知理论问题、电磁频谱资源与业务高效智能适配问题以及多系统融合的频 谱智能利用问题。他认为,引入人工智能后,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频谱预测技术能够从频谱资源在空域、频域和时域的相关性中挖掘出更多有效的频谱信息,更 合理的频谱分配并提高利用效率。

当天下午,在智能电磁频谱安全与控制、抗干扰技术与方法、电磁频谱管控等三个专题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