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扎根一线的“学霸”成“创新达人”
2022-05-13 10:1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薛玲  
1
听新闻

扎根一线的“创新达人”陈昊(左一)和同事在一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一大批懂技术会创新的一线职工,正在崛起为创新的主力军,生产一线也成为展现他们创新实力的最好舞台。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变电二次运检师陈昊 ,就是一位扎根一线的“创新达人”。

给高压断路器做“心电图”

在今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变电二次运检师陈昊,领衔研制的“运行状态下高压断路器潜伏性故障监测技术及应用”,在大会的全国职工创新成果展区参展,该项目去年还荣获第六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断路器相当于电网的保护开关,长期以来,断路器故障诊断和缺陷处理都需要停电检修,而变电站设备停电又会为电网运行带来压力。陈昊创造性地借鉴心电图原理,希望可以通过多种传感器实时监测故障信号。“运行状态下断路器潜伏性故障监测技术及应用”不仅填补了国内的相关技术空白,还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生产一线是最好的创新舞台

很少有人知道,“运行状态下高压断路器潜伏性故障监测技术及应用”从设想到落地,陈昊及其团队持续推进了近10年。其实自2005年踏上工作岗位,陈昊除了日常的设备维护,更爱琢磨在一线检修时遇到的各种难题,而立足生产一线的创新,也使得陈昊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他曾因为在撰写故障报告时发现实际数值与理论计算值有差别,而不断求证并形成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也曾为了帮助班组职工搬运试验仪器,而和团队共同研制了变电站智能化检修调试平台,根据该成果研发生产的产品,目前已在江苏电网上百座变电站试点,并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用创新为职业生涯添彩

本硕博都毕业于东南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陈昊不仅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在一线中快速成长起来的他还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大师”,陈昊也不负使命,他所领头的“江苏工匠工作室”成立后不仅凝聚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技术骨干,更取得了丰硕成果:20人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研发了36项科技创新项目,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2项。为支持工人创新工作,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组建以陈昊为首的“柔性团队”为创新工作增添风采,目前柔性团队在创新成果转换方面已为公司带来显著经济收益。

近年来,伴随着特高压等世界级大型电力工程不断在国内落地,智能站保护、国产化自主可控保护等新技术、新设备也不断涌现。对于陈昊来说,彩虹与风雨共生,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和团队所要做的,便是一如既往地扎根一线,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

标签:技术;创新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