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满满9车厢的瓜,都是为了感谢他!
2022-05-31 09:4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王赟  
1
听新闻

装满瓜的卡车开进校园 王爽 王彬 摄

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上午,南京农业大学的校园内开进了9辆大卡车,车上装满了翠绿色的西瓜和甜瓜。这是南京农业大学与浦口区政府合作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以来的阶段性成果。当地农场主为了感谢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农大资环学院教授沈其荣团队和植保学院陈长军团队的技术指导,将当天采摘的瓜装了满满9车厢,送到学校。

2021年11月,浦口区政府与南京农业大学签约,正式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沈其荣院士被聘为共建工作专家组组长。今年2月,南京农业大学面向王村万亩优质瓜果蔬菜种植技术示范工程开展技术服务,着力破解瓜果蔬菜连作障碍、西甜瓜新品种引进、小番茄青枯病绿色防控等生产难题。

记者了解到,瓜田里自打与院士团队结成了对子,困扰瓜农多年的土壤连作障碍得到了攻克,不仅培肥了瓜田,选好了瓜种,也治好了土传病害,瓜苗“气色”好、根系壮,瓜果口感佳,“有病先治土”的瓜田养生疗法也逐渐在当地推广开。5月22日,沈其荣院士来到瓜田,仔细查看瓜田长势,并对西甜瓜叶片出现的不同症状进行了讲解和答疑,为瓜田今后精准施肥提出建议,让瓜农的信心和底气都更足了。

近年来,南农大沈其荣院士团队一直致力于“变废为宝”,将农田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变成了改善土壤肥力、调控土壤微生物区系的宝贝。“要使作物持续长势良好,关键在于调控好土壤微生物区系”,沈其荣院士说,团队形成了采用育苗和大田施用有益菌双管齐下的“养生栽培”模式,培育以木霉菌为主导的土壤微生物区系,实现逐渐“焕活”土壤、赋予土壤自身抑病能力的目的。

标签:院士;技术指导;种植技术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