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华为“天才少年”金熠波——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奋斗
2022-07-11 14: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实习生 杨佳文 记者 杨频萍  
1
听新闻

在6月18日举行的南京大学2022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金熠波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从本科到直博,经过9年磨砺,这个毕业季让他感到意义非凡、终身难忘。

毕业前,金熠波已与华为公司签约,加入其终端部门,成为华为“天才少年”之一。华为“天才少年”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备受外界关注,入选者年薪百万元,其中很多聚焦人工智能和算法领域。

在计算机领域学习探索近10年,再回首高三面临选择之时,金熠波深感际遇的奇妙,“我上学时参加了机器人比赛,对硬件设计感兴趣,所以一直想报机械工程专业。”2013年高考时,机械工程专业分数很高,而计算机专业相比之下显得冷门,金熠波便“误打误撞”进入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

金熠波进校时,南大在数学、物理、天文、化学、生物和计算机6个基础学科,面向全体新生选拔好苗子进入“拔尖计划”。“大概选了20多人,不少人还曾获得信息类竞赛的国家级奖项。”上课使用全英文教材、定期开展研究性讨论,金熠波渐渐感到有些吃力,还因此“戒”掉了游戏,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11点关电脑,几乎将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

“我感觉特别幸运的是,在大二时就找准了现在的研究方向。”那时,金熠波在导师钱柱中教授指导下,进入分布计算研究领域,“通俗地说,分布计算相当于‘计算机的社会学’,实现计算机之间的协调合作,以提高计算性能。”金熠波参与了钱教授课题组相关研究,大三就发表了计算方向的论文,大四赴香港理工大学交换学习。

本科毕业前,金熠波获得出国深造的机会,但他觉得,国内的学习和发展平台一样很宽广。在南大9年,金熠波见证了国内计算机科学的进步,“不仅实验室有了各种高性能前沿设备,专业也更加热门,从顶级会议上的中国学者比例、高质量论文比例来看,我国在人工智能、计算机学科上已进入第一梯队。”

直博期间,金熠波依托南大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导师们的引导下,围绕学科前沿的边缘计算开展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重要期刊与会议上发表了多篇论文、两次获得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提名,并获评江苏省省级优秀毕业生。

在国内读博的另一优势,是与国内企业密切联系、根据国家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在博士生导师陆桑璐教授与钱柱中教授的指导下,金熠波提出了边缘智能动态资源调度理论与方法,所在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电力物联网,在国家电网江苏公司开展示范,加速了智能应用“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全省有4000多万个智能电表,利用分布计算技术可以实现其更好地集中管理、协调处理。我们采用‘零接触’式电力应用部署技术,单台区停电调试时间减少400分钟、1天之内即可完成全省15万个电力融合终端的应用升级。”

谈及下一个十年规划,金熠波说,华为“天才少年”计划背后是一个个亟待解决的课题,企业安排顶尖导师和大家一起研发,希望在许多人的共同努力下,云计算将像“水”“电”一样可以随处获取,助力解决国家重大的科学工程计算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一些‘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这不仅是一份工作,也是我未来人生更大的目标。”站在新的起点上,金熠波充满激情地说,将以徐家福先生、孙钟秀院士等老一辈计算机学科领域科学家为榜样,在青春赛道上奋勇直行,“青年学子只有奋斗不息、斗志昂扬,才能勇攀高峰,才能无悔于自己的青春、无愧于这个时代。”

标签:华为;天才少年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