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培养院士的院士”迎来110周年诞辰
2022-12-09 15:31: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杨甜子  
1
听新闻

时钧先生指导学生

南京工业大学“纪念时钧先生诞辰110周年暨时钧精神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南京工业大学供图

时钧先生

“一个人,一座丰碑,一所大学。时钧先生是我们全校师生内心深处的一座高山。”12月8日,在南京工业大学“纪念时钧先生诞辰110周年暨时钧精神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该校党委书记芮鸿岩作如上表述。在当日的纪念活动中,南工大正式发布“时钧精神”表述语、《大先生时钧》文集,展出纪念时钧诞辰110周年档案史料,要将“时钧精神”讲给更多的00后们听。

培养出18位两院院士,85岁时仍坚持站着上课

时钧先生是我国著名化学工程学家、教育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资深院士,长期从事化学工程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南工大党委书记芮鸿岩介绍,时钧先生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留学,“七七事变”发生后,毅然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投身化工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27岁时受聘为教授,90岁高龄入党,执教67个春秋,桃李满天下。从27岁做“娃娃教授”开始,在60多年的科研、教学生涯中,时钧先生不仅留下了《化工工程手册》《化工百科全书》等传世之作,更是培养出18位两院院士,被学界誉为“培养院士的院士”,化工教育的一代宗师。

哪怕是85岁高龄时,时钧先生仍然坚持为研究生开设《化工进展》课程。学生们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悄悄搬来一张椅子放在讲台后,想请他坐下来讲课。时钧先生见到后,非常生气,他说:“站着给学生上课,是一个老师的职责。”直到现在,化工学院继续保留着由知名教授上《化学工程研究进展》这门课的传统。

时钧先生的众多弟子回忆,听时先生讲课,是一种真正的享受。“他有一种牵着你的思维前进的本领,一面听一面脑中会出现疑问、渴求解答,接下来果不其然是完美的解答,但又会引出新的问题,很想听他进一步剖析,正意犹未尽之时,不知不觉一节课就结束了。”

重视精神的富足,带给后辈的礼物总是图书

在12月8日活动现场,时钧院士的外孙女、扬子晚报要闻部副主任林昀,讲述了家人们与时钧先生相处的点滴。在家人眼中,时钧先生对待工作永远一丝不苟,每天备课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

在这个标准的知识分子家庭里,有一个特别的“时氏儿童图书馆”,这是时钧先生为孩子们特别准备的。“在我母亲印象中,家里最多的就是书,各种书籍装满了几个大书柜,《知识就是力量》从首期就开始订阅,还有《新观察》《旅行家》《儿童时代》等等。外公会在每本书的扉页上郑重地写下‘时氏儿童图书馆’几个字,这种爱书的品格深刻影响着我们后人,精神的富足带来了无穷的力量。”

时钧先生留给后辈的另一项财富,是他和夫人姚韡女士相濡以沫的深厚情感,形成了朴素、开明、务实的家风,代代传承。“在我们后人看来,姚韡女士大度乐观,时钧先生洒脱豁达,两人相伴数十载,同甘共苦,不离不弃。”林昀还记得外婆住院时的场景,“外公特别叮嘱我们小辈要买一束外婆最爱的玫瑰和百合,陪他一同去看望。外公身体不适时,外婆便会坐在床边沙发上握着他的手,默默相守,他们不用言语却胜过千言万语。”

90高龄入党,南工大为他修建“时钧园”

为了让时钧精神激励更多的年轻师生,南京工业大学在校园里修建了“时钧园”,要将“忠党爱国 淡泊坚韧 求实惟先 扶掖后学”的时钧精神,讲给更多的学生听。

南工大副校长刘大卫介绍,从建设“时钧园”、评选“时钧班”到举办“时钧演讲比赛”、新教工师德教育再到各学院组织的主题党、团日活动……时钧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一代代南工大人的血脉之中,成了南工大的精神和文化最显著的特征。

“传承和践行好时钧精神,是我们对先生最好的告慰。宣传和弘扬好时钧精神是每一位南工大人的行为自觉。”南工大校长蒋军成强调,时钧先生光辉的一生,充分阐述了“大先生”的生动内涵,纪念时钧先生就是为了营造人人争当教书育人大先生、人人争做科研创新生力军的文化氛围,凝聚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合力。

“要让时钧精神成为凝固的历史、永恒的记忆,不仅滋养我们这几代人,更成为一代又一代南工大人共同的灯塔。”南工大党委书记芮鸿岩表示。芮鸿岩告诉记者,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坎坷,时钧先生从未动摇过对党的忠诚,从未停止过对政治进步的追求。2001年,90岁高龄的时钧如愿入党。当时,他激动地说:“有生之年,能够实现入党夙愿,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时钧精神作为一种文化,已经深深植入所有化工人的心中。”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英才2002班的团支书周思吕告诉记者,学校和学院开展了丰富的时钧精神学习活动,“我们会坚持心怀家国大爱,追求真理,坚韧不拔,将时钧精神发扬光大。”

标签:时钧;院士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