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电波里初心映征程,百年电信恰风华 |系列报道二《忆英烈,“黑暗”中的那份坚守》
2021-06-24 19: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信仰的力量”,在走进雨花台英烈馆后,这五个红色大字迎面而来,直扑人心。

南京电信雨花四英烈

而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1519名英烈中,有4名烈士生前是南京电信局员工,他们用生命捍卫信仰,用自己的义无反顾为中国电信打下了一份红色基因。

1930年立夏,南京电信党支部正式成立。此时,白色恐怖正笼罩着南京城。军警和特务遍布南京各处,他们四处活动,搜捕、暗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人心惶惶之下,南京电信局陈继昌、李传夔、蒋宗銮、冯柏六等有志青年悄悄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互济会”,开始进行革命运动。他们以“互济会”名义编写《力社月刊》,宣传革命思想,把红军的胜利捷报告知民众。

同时,南京电报局作为当时国民党南京政府函电传送的重要枢纽,信息传递频繁。陈继昌等地下党员,根据上级指示,积极行动,利用报务员的合法身份,千方百计搜集国民党内部政治、军事情报,并将截获的重要情报,及时而秘密地送达党组织。

五月,由于五四运动的缘故,党的多项活动由秘密转为公开。“飞行集会”、“示威斗争”、“五罢运动(罢工、罢市、罢课、罢岗、罢操)”等大规模的群众运动都完全暴露在反动势力面前。陈继昌等人接到党的指示,直视意料之中的流血和牺牲,为了心中的理想与信念,为了探索出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丝毫没有表露出半点胆怯与退缩。他们视死如归的执行着冒险的行动,积极部署暴动有关通告、传单的排印工作……南京暴动已箭在弦上,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1930年7月,南京电信局局长陈伯阳无理开除报差陈山,陈继昌等人终于等到这一关键时机,立即发动工友全面罢工以进行抗争。7月26日,陈继昌与工友共六十余人在秀山公园召开“反饥饿、反解雇”斗争大会。在大会上,参会者推选了陈继昌、李传夔、蒋宗銮、冯柏六等十人与局长进行谈判,不料狡诈的局长陈伯阳一边在谈判过程中答应员工的要求,一边开黑名单报送国民党政府卫戍司令部。7月29日凌晨4时左右,南京城区还笼罩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南京卫戍司令部突然派大批军警包围了电信局宿舍。

陈继昌、李传夔、蒋宗銮、冯柏六分别于城南大石坝街74-76号和长生祠44号宿舍被卫戍司令部捕去,关押在瞻园路126号卫戍司令部看守所内。

在敌人对陈继昌用尽酷刑后,拷问“谁为指使者?”,陈继昌斩钉截铁地回答:“是我,与别人无关。”虽然身陷囹圄,自幼跟随叶圣陶老师学习的陈继昌始终牢记老师说过的话:“我们不要怕强权,只要真诚自觉,真能奋斗,最后胜利终属我们”。

1930年8月18日下午3时,陈继昌、李传夔、蒋宗銮、冯柏六四人分别被绑在黄包车上,押赴雨花台,英勇就义于雨花台。

南京电信的后辈们缅怀先辈,前往陈继昌烈士之墓进行缅怀

曾有战友回忆,双腿被打折、肋骨被打断的陈继昌,在被敌人架着拖上雨花台时,虽肉体饱受摧残,但神情自若、犹自缓缓吟诵刘禹锡《乌衣巷》中“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的诗句,而当时的他,也不过年仅25岁。

解放后,南京电信局保卫科重新调访当时为陈继昌等人安置遗体的电话局同事,回忆说当时陈继昌的遗体,两手两脚都没有肉,可以看见骨头,右肋骨断了两根,其他三人也是遍体鳞伤,惨不忍睹。

伴随着多名地下共产党员的被捕,“八一暴动”最终未能如期展开,这是南京共产党组织遭受最严重的一次破坏。英勇的南京儿女,包括南京电信的正义青年们,将一腔热血留给了自己所坚持的信仰,成为了革命道路上永恒的丰碑。

南京电信党群部探望陈继昌烈士的遗属,并与她一起回忆烈士的过往

标签: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