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战疫一线|科学验码、智能识别,AI助力核酸检测
2021-08-10 16: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刷卡成功”“扫描成功”“体温36.5℃”……江宁高新区义乌小商品城采样点,一块两个巴掌大的小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每一位待检者的健康码状态、体温和身份信息,人们正排队进入室内候检,现场秩序井然。

这台小仪器叫“立式测温健康码核验一体机”。据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小视科技)技术总监张佩宇介绍,在前两轮的全员核酸检测中,小视科技工作人员发现核酸检测现场人工核验繁复,且遇到居民使用过期健康码、无效健康码的问题,导致人员通行缓慢,影响采样效率。小视科技技术人员遂在此前的研究基础上,发挥人工智能领域优势,研发出“立式测温健康码核验一体机”,用AI科技助力核酸采样提升效率。

一体机具有人脸识别、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身份证核验等功能,居民拿着身份证或直接刷脸就可以核验健康码。它还有“报警”功能,会显示待检人的体温和真实姓名,能够避免出现替检现象,把发热人员拦在检测点之外,有效降低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另外,这台一体机是个“监督员”,如果发现居民不戴口罩,它会自动发出语音提示:“请佩戴口罩。”以往,一列队伍至少需要4位工作人员维持秩序,而现在,只需一个人站在一体机旁监督即可。

张佩宇表示,这台一体机的研发设计只是简单探索,小视科技正在对一体机进行优化。“我们希望它有更多大数据的功能,比如,可以像人们等待公交车一样,告诉待检居民,前面还有多少人排队,更理想化一点,我们希望它能实时监测检测队伍的长短并提醒居民需要等待的时间,以便人们错峰检测。”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通讯员 江高轩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