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雪龙2号如何在南极破冰航行
2022-05-11 11:4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叶真  
1
听新闻

“离开祖国整整149天,航程3万余海里,绕南极大陆一圈……”4月20日,来自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技术学院的邓华老师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当天,完成第38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2号回到上海基地码头。邓华在此次考察中担任雪龙2号船舶助理驾驶员和动力定位操作员,为极地海洋科考和岸基考察作业提供服务和安全保障。

和同事们驾驶雪龙2号前往南极有怎样的感受,船舶在冰区如何破冰航行?《科技周刊》记者请邓华分享他此次科考之行的精彩瞬间。

冰区航行

规避冰山很重要

“这一天,我驾驶着雪龙2号在宇航员海陆源冰缓慢破冰前行。当我手握推进器操纵手柄让雪龙2号破冰前行时,看到船尾留下的破冰痕迹,成就感满满。”

2021年11月23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从上海出发,开始了此次南极之行。“此次是‘双龙探极’任务,雪龙号和雪龙2号有着不同的行进路线。我们雪龙2号途经长城站、南极半岛海域、智利蓬塔阿雷纳斯、宇航员海、普里兹湾、中山站,最后回到上海。累计航程约3.1万海里、航时3200小时。其中能见度不良航行1300余海里,冰区航行1600余海里。”邓华介绍。

对于船舶驾驶员来说,在冰区航行,最大的困难是航路选择,如何有效避让冰山和冰岩至关重要。邓华告诉记者,冰山看上去可能不大,但我们所见可能只是它十分之一的体积,因此船舶需要留下更大的距离来避让,否则可能出现船体水下部分和冰山、冰岩的撞击。在南大洋浮冰密集区,冰岩和冰山会夹杂在浮冰区中。当夜间或者能见度不良时,特别是在南极三月份以后夜间下暴雪时,雷达易受飞雪影响造成误判,这对驾驶人员充满了挑战。

“我们在冰山间穿行,还需要根据冰山的形状判断它的稳定性,防止突然崩塌或者冰山翻身,威胁雪龙2号航行安全。”邓华告诉记者,雪龙2号在从南大洋途经阿蒙森海前往长城站的路上时,在12海里范围内就有大大小小冰山400多座。

海上管道输油作业

缩短时间减少成本

“早上6点,雪龙2号就开始了我国南极考察史上首次海上输油作业任务。待输油完毕撤离到安全水域时,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多,我们累计完成15个小时的动力定位操作作业任务。”

此次,雪龙2号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完成我国南极考察史上首次海上输油作业。邓华介绍,本次输油作业是我国南极考察史上首次采用海上管道输油模式为考察站补给燃油。2021年12月27日早上6点,考察队就开始了从长城站站端往船端的海面管道铺设、连接工作。

“我和另外一个队友所组成的二人小组,主要负责雪龙2号动力定位操作。”邓华说,当天上午9时40分,他们将雪龙2号船位突破性地安全稳定在距离岸端输油点880米、距离安全水深线仅340米的位置。“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还是挺惊险的。我们的停船位置左右全是暗礁,其中离最近暗礁不到200米。在20多个小时的定位作业期间,我们需要始终保持这个船位和船首向,位置误差控制在3米以内。”

最终,在花费8小时50分(只算输油时间)后,雪龙2号向长城站输送站用燃油200余吨,为长城站越冬能源安全打下坚实基础。相比往年采用驳船驳运油罐或直升机吊运的方式,本次海上管道输油模式大大提高燃油补给效率。

四次穿越“魔鬼西风带”

感受大自然能量

“雪龙2号在穿越德雷克海峡到达大西洋前就被一个气旋追上,最高瞬时风力12级(37m/s),最大涌浪6米以上,我在驾驶台值班不到半个小时就晕船了,不过这次以后,再大的风浪我都没有晕船。”

西风带位于南北半球的中纬度地区,极易形成温带气旋。因此,这一风带也被航海人称作“魔鬼西风带”。从我国航行前往南极,南半球的西风带是必经之路。

“这里常年风力持久且巨大,盛行5-6级的西风,4-5米的涌浪,气旋多发且连续,平均气旋过境时间为4天,甚至间隙更短。”邓华告诉记者,此次科学考察,雪龙2号总共4次穿越西风带。为了让船只能够相对平稳地行驶过这一区域,在航行至此时,船舶驾驶人员会尽可能选择在两个气旋的夹缝间通过。也就是说,在第一个气旋过境后和第二个气旋形成之前穿越,时间为2-3天。

“不过,这种方法对船舶开航时间和气旋间隙的匹配度要求相对较高,须提前控制好船速等待穿越时机。如果气旋间隙小,可以选择斜线式穿越方法,利用船舶东西向速度分量抵消2个气旋自西向东的速度分量,使船舶保持在气旋间隙中航行。但是,这种穿越方式易增大航程,提高时间上的成本,也不经济。”邓华解释。虽然做好了十足的准备,但在穿越西风带时,实际情况与气象资料总会有些偏差,因此,队员们遭受了“大风大浪”的考验。

“作为一名从事航海教育的工作者,这是我第一次前往南极。这次能驾驶雪龙2号极地考察船在南极冰区航行,可以说是无数航海人的梦想。”邓华说,如今,回到祖国后,他也时常会想起在南极见到的美景——极光在月色下舞动,与海面的浮冰交相辉映……

标签:雪龙2号;南极;破冰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