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活化石”松叶蕨现身太湖生态岛
2022-05-18 11:4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曹卢杰  
1
听新闻

松叶蕨

5月17日,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即将到来之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介绍了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关情况。目前全省的物种数已经更新到了6903种,对比去年一共增长了857种。值得一提的是,新增的近60%的物种为水生生物,另外还记录到了3亿年前泥盆纪的“活化石”植物松叶蕨。

全省摸“家底”

跟去年相比,物种数增长857种

经过统计,目前江苏全省的物种数已经更新到了6903种,其中陆生维管束植物1999种,陆生脊椎动物449种,水生生物2537种,昆虫1918种。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李旭文介绍,“对比去年,一共增长了857种,其中增长的近60%的物种为水生生物。

“受益于江苏生态保护力度加大,人为破坏少,干扰小,为很多物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李旭文说,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还发现有水蕨、野菱、莼菜等珍稀濒危的水生植物,环境敏感型物种的出现表征了江苏省水生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除了水生生物,鸟类也有所增加,包括纯色鹪莺、黒鹤、虎斑地鸫、黄翅蜻、青头潜鸭、楔尾伯劳、纵纹腹小鸮等。

记录到“活化石”植物松叶蕨

“在调查中,也记录到了松叶蕨这种在江苏极为少见的孑遗植物小种群,并且生长态势良好,种群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具有极高的研究与保护价值。”李旭文还告诉记者,前不久,珍稀濒危的孑遗植物松叶蕨在太湖生态岛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被发现。

松叶蕨,是松叶蕨科、松叶蕨属植物,植株形似松叶。它最早出现于约3亿年前的泥盆纪,是最古老最原始的陆生维管束植物,是松叶蕨亚门在中国唯一的分布种,可以说它是植物中的“活化石”。据悉,在《中国的珍稀植物》名录中,松叶蕨是蕨类植物中排名第一位的珍稀濒危植物,它同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下一步

全面摸查初步构建省级观测网络

据介绍,自2017年起至今,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全省大部分区域已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2023年,要全面完成江苏省全域内生物多样性本底状况的摸查,全面更新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今年2月,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江苏省生物多样性观测能力(一期)建设方案》,提出要按照“一横两纵+”的分布格局,“一横”为沿长江区域,“两纵”为沿大运河、沿海区域,“+”为低山丘陵区域,在省内建设20个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点,初步构建省级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

针对珍稀濒危物种划定重要保护区域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表示,《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国家2025年目标要求。《实施方案》结合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际情况,围绕10个关键词提出创新性、前瞻性、引领性的江苏做法。

在重点保护区域方面,结合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数据,针对长江江豚、麋鹿、丹顶鹤、勺嘴鹬、中华虎凤蝶、宝华玉兰等江苏珍稀濒危物种划定一批重要区域,这些区域要具备物种数量多、生物多样性状况佳、生态保护价值高等特性。

在生态廊道方面,沟通连接空间分布上较为孤立和分散的水域、森林、湿地、绿地等生态系统,降低生境破碎化程度,打通动物迁徙和鱼类洄游通道,促进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

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方面,《实施意见》提出,选择重要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和遗传资源破碎分布点建设特殊物种保护小区或保护点。到2025年,累计建成生态岛试验区5个以上,建成生态缓冲区40个以上。

标签:松叶蕨;物种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