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大团队揭秘中国大蒜“前世今生”
2022-09-28 11: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叶真  
1
听新闻

大蒜是人们日常生活极为常见的食物,我国主栽的四六瓣蒜品种(瓣数不超过8瓣)和多瓣蒜品种(一般瓣数有十余瓣)有着怎样的起源?近日,扬州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刘头明教授团队对大蒜进行了寻根溯源,并在国际权威期刊《基因组生物学》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

刘头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大蒜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量少、遗传多样性不明,极大限制了大蒜种业发展。因此,研究团队从国内外共收集了300余份大蒜种质资源,对其中230份大蒜资源开展基因分型测序和群体结构分析,发现大蒜种质主要存在四个类群,其中位于中国主栽的四六瓣蒜种质和多瓣蒜种质分别来自不同的组群。

在此基础上,团队进一步研究发现,四六瓣蒜种群和多瓣蒜种群基因组分化明显,其分化程度接近于水稻籼、粳亚种间的分化水平。同时,进化分析表明,四六瓣蒜种群和多瓣蒜种群在数十万年前就已发生分化,之后各自独立进化和驯化,导致了有害突变积累、转录组结构呈现明显差异。

“考古发现,人类历史上最早在公元前2600年才有大蒜相关记载。也就是说,四六瓣蒜和多瓣蒜看似没有多大差别,其实已经‘分家’很久。它们的‘分家’并非人为。” 刘头明表示,由于大蒜是无性繁殖的农作物,不同的品种之间并没有基因交集。对于大蒜来说,蒜瓣的数量和重量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性状。研究团队发现,鳞芽性状在四六瓣蒜种质和多瓣蒜种质中的进化源于独立选择。

标签:大蒜;寻根溯源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