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人取快递变快了 一把智能巴枪让菜鸟驿站“飞起来”
2022-12-20 11:55: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杨静  
1
听新闻

阅景龙江国际公寓店菜鸟驿站。

小Yi智能巴枪。

消费者在自助取件。

双12刚结束,快递业加快复苏,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南京鼓楼区阅景龙江国际公寓店的张女士说,家门口的菜鸟驿站来了基本不用排长队,还可以选择送货上门,体验感非常棒。

南京阅景龙江国际公寓店菜鸟驿站站长王勇告诉记者,他经营菜鸟驿站已经有三年时间,疫情之后,公司不景气辞去工作,便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通过菜鸟驿站的开店选址推荐,看到可观的人流量,还能守在家门口创业,王勇开始经营起这家40平方米的小店。

一个小小快递站点的智能化武器

今年,菜鸟驿站再度完成了一场“领跑型创新”,其自主研发的一系列IoT设备,如小Yi智能巴枪、小Yi便携式打印机、小Yi智能取件机等,为帮助站长降本增效,破解末端服务长期粗放管理的行业痛点给出了最优解。

而如今,菜鸟驿站正加快数智化设备升级与行业普及。在阅景龙江国际公寓店菜鸟驿站,每日的快递量高达500件,最初需要2名员工,用上菜鸟驿站自研IoT设备后,只需要1名全职员工和1名兼职员工就能轻松搞定全部的工作。据王勇站长介绍,“今年双12期间,使用菜鸟驿站的‘入库提效套装’——小Yi智能巴枪和小Yi便携式打印机,极大缩减了批量入库的时长。以前每天要花4个小时完成快递入库,现在只要花2个小时,节约了一半的时间。”

在使用过程中,王勇站长发现小Yi智能巴枪的扫描速度更快了,与之前用的传统巴枪相比它的识别也更精准,而且使用一天都不需要充电,充一次电能入库2000件快递。快递入库的同时,小Yi便携式打印机就能实时播报语音提示“天猫淘宝专送”,区分自提和上门件,更方便站长作业。小Yi便携式打印机有着领跑行业的打印速度,每分钟连续打印可多打50张小票,几乎很少出现卡纸、断网等问题。

南京近40%菜鸟驿站实现开放式自助取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近40%的菜鸟驿站已实现开放式自助取件服务,单个驿站的操作提效达到65%,消费者的取件时间节省了35%。

“我之前是白领,没有接触过快递行业,上手学习菜鸟这些设备只花了两天,操作简单、效率高。改造成开放式驿站后,驿站的营业时长也变长了,从早上7点半营业到晚上12点,为消费者提供了不错的取件体验。”王勇站长说道。

小Yi智能取件机让消费者在取件高峰也不用排队,老人小孩都会用。如果没有这台机器,菜鸟驿站需要再招募一个专人帮人取件,王站长说以前帮人取件,东走西奔的每天的步数有2万步,现在只有1万多步。而使用小Yi智能取件机,只需要几千块,一次投入长期使用,受到站长们的广泛欢迎。

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被节省出来后,王勇的菜鸟驿站便扩展出了新的业务——“送货上门服务”。开通一年多时间,他基本每天可以完成100多件快递上门服务,每月可带来3000多元的增收。上门时候顺便带上消费者的团购订单,也极大提升效率、增加收入。

IoT设备的推广,不仅帮助站点员工摆脱了日常琐碎的问题,而且扩大了整个站点的营收,让驿站能有时间加入社区团购、洗衣、家电清洗等增收业务,实现业务结构多元化升级,同时改善了消费者体验。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万家菜鸟驿站,覆盖城市社区、高校、乡村服务站点。菜鸟驿站也在想方设法升级IoT设备,在硬件选型、功能打造和使用体验等方面持续加码,以真正帮助驿站“提质增效”,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便捷的社区服务。

除快递末端场景外,菜鸟驿站的IoT设备和领先技术还兼容到了更广泛的场景中,如零售商超、制造行业、医疗行业等。未来,菜鸟驿站将有望在更大范围支持实体经济的数智化转型!

标签:智能巴枪;菜鸟驿站;快递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