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AI游戏能治病?嚯!这多新鲜呐
2023-08-01 09:3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姜天圣 石磊  
1
听新闻

近日,一款适用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ADHD)(6-12岁)的辅助治疗和康复训练数字药物——《注意力强化训练软件》,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医疗器械二类证书,成为该领域首款获批的“电子处方药”。

昨天,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软件开发商上海数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表示,“数字药物”依托于VR设备,给患者创造出较为真实的环境,并配有AI老师进行干预,虽然不能完全代替真人,但能起到辅助康复作用。

开发公司:可自动调“剂量”

上海数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发言人周晨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介绍,《注意力强化训练软件》是一款以功能性电子游戏为基础开发的,为儿童和青少年ADHD患者提供直接的、个性化治疗的数字药物。

据悉,该药物借助电子游戏即时反馈的优势,通过特定的训练范式,选择性激活与执行功能密切相关的大脑区域。通过一段时间重复训练,使大脑产生稳定的生理变化。同时,依托自适应算法, 该数字药物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需求自动调整“剂量”,实现个性化治疗的体验。

据介绍,《注意力强化训练软件》完成研发后,先后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国内知名医院开展IIT(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及GCP临床试验,累计参与临床试验的患儿300余例。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数字药物的使用可以显著改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症状,特别是注意力有显著改善。同时,干预训练过程无明显副作用及不良反应。

还有针对自闭症的“AI老师”

在采访中,上海数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付航,向记者介绍了另一款“数字药物”《AI星河》。

据悉,这是一款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自闭症儿童进行高效行为干预的数字药物。游戏中,一位AI虚拟老师充当着干预师的角色,在与患者的互动中对其进行行为分析,并基于患者具体行为,提供个人化的康复训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游戏需要使用配套的虚拟现实(VR)设备,“我们在游戏中尽可能模拟出真实的环境,通过AI大数据赋予虚拟老师相似的专业知识、逻辑认知与语言处理能力,为小朋友提供个性化的康复训练。”付航介绍,目前该款产品已经在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机构进行试点。

付航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儿童自闭症发病率约为1%,通常需要高强度、高密度的干预。现实中的干预师需要具备大量的专业知识及人文温度,门槛极高。而且同一时间,一位干预师只能对一位儿童进行康复。AI虽不能完全代替真人干预师,但可以起到辅助作用,节省老师们的时间,降低自闭症儿童康复成本。

多说1句

规范“数字药物”,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现在许多家长把自闭症孩子送到康复机构,在那里一般是一次八小时,但由于师资短缺等问题,孩子真正接受康复训练的时间可能只有两小时,未来我们会考虑将这款产品投放到市面,让孩子在家就能进行康复。”在采访中,付航向扬子晚报记者详细解释了“数字药物”的优势,同时他还透露,公司正在研发用于缓解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抑郁、帕金森等疾病的“数字药物”。

如果这些能实现,那么新问题很快就会摆在我们面前:传统药物从研发到真正上市,需要经过漫长的验证。“数字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由谁来验证,验证方法为何,判定标准又是什么,都需要尽快明确。

去年此时,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还能和AI对话,但现在,很多人已经和Chat GPT聊得有来有回。当下AI、VR、大数据技术一日千里,这就更需要相关产业的立法立规快速跟上,尤其是医药这种和老百姓身家健康密切相关的领域。

标签:AI游戏;治病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