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东南大学研发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智能系统
2021-02-22 08:29:00  来源:江苏科技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葛思佳通讯员唐瑭)这个春节,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政府号召就地过年。东 南大学有一批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有了不一样的“年味”,他们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为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全自动智能检测系统的顺利运行而努力。2月8日,记者 来到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探访该系统的研发工作。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量的检测样本汇总在P3实验室等待检测。传统的手 工镜检方式操作复杂、耗时耗力,给实验人员带来巨大挑战。自2020年9月起,东南大学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联合开发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全自动智能检 测系统,极大降低了实验人员在极端特殊环境下的劳动强度,科学加快检测速度,为抗击疫情争取更多宝贵的时间。

新冠疫苗上市前,必须经过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在接种新冠疫苗后,理论上人体会产生 中和抗体,这些抗体与新冠病毒结合后将使病毒失去感染性。据了解,这款全自动智能检测系统正是通过协助研究人员检测样本中的中和抗体,从而评价新冠疫苗的 有效性。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早早介绍,“实验人员会在细胞中加入预先混育的新冠病毒和血清,如果血清中的中和抗体奏效,细胞就会免受 新冠病毒的侵犯存活下来,反之细胞则会死亡。实验人员通过观测细胞存活情况,可以判断血清中中和抗体的效力以及抗体滴度的高低,进而评价疫苗的有效性。” 如此重要的评测工作,以前基本是由人工完成的。

据了解,疫苗检测工作强度极高,很多时候一次实验需要检测几十块96孔细胞板。全凭 实验人员手动对每个细胞孔定位、调焦,观察、记录细胞板的结果耗时耗力。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介绍:“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方 法,我们研发的智能检测系统可以自动存储多孔板,利用机械手臂对多孔板进行抓取,整个系统可以自动完成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检测结果扫描、记录和判断的全流 程,其间不需要人工干预,大大加快了检测速度,降低了实验人员感染及实验室污染的生物安全风险,原本需要数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1个小时就可以完 成。”

目前,该系统第一代产品已经在省疾控中心投入试用,“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P3实验室的应用对系统在体积、速度、人工智能准确性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更好地服务于新冠疫苗的研发。”顾忠泽表示。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