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飞慕给公共厕所正名,大型新品发布会重塑城市文明新理念
2021-04-19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静)“公共厕所是什么?在普通人的眼里,这根本算不上是个问题:水泥堆砌的建筑、单纯便污收集场。但在我眼里,公共厕所应该是一个充满人性的艺术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工厂、一个大型智能保洁机器。”在4月17日无锡市举行的“预见改变”飞慕2021新产品发布会暨全国首届智能集成化运维现场会上,江苏飞慕生物科技公司CEO史春龙博士这样解释“厕所”的。

这场“不同寻常”的公共厕所新技术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400多位环卫、旅游、医疗、交通等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参加,住建部中国环境卫生协会秘书长、副会长刘晶昊到会发言。国内公共卫生间行业的技术专家、中环协公厕建设管理专委会专家组组长吴昊、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同济大学周雪飞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发布会在行业的价值和意义,并介绍了前沿的厕所技术发展。

近年来,“厕所革命”备受关注,是群众参与度最高、感受最直接的“身边事”,如何让厕所体现人性化、多功能化和现代化,一直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和期待的“大事”。“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大大刺激了技术创新,它打通了厕所全产业链,推动有机农业的发展,攻克水循环、粪便有机肥料转化。”吴昊在主旨演讲中说,“小厕所”带动的不仅是经济,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有非常大的拉动作用。“小厕所”市场撬动力非常强劲,景区百亿级的厕所市场带动了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新农村厕所领域千亿级产业,更是促进了万亿级旅游产业发展。

“公共卫生间实质上是体现中国科技实力、人文水平、管理能力、政治诉求的立体化国家名片。”会上,江苏飞慕生物科技公司CEO史春龙介绍了在公共卫生间领域全产业链研发生产情况。

“大家看过各种产品的发布会,但是把公共厕所当成一个产品来发布的还是第一次。”史春龙说,从2002年起,我接触公共卫生间领域到现在近20年的时间,飞慕的成长历程就是一个不断探索完美公共卫生间定义的过程。

在史春龙的眼里,完美的厕所首先应该具备优秀的核心设计和核心设备;整个监管系统实现智能化;不仅仅是一堆设备的堆砌,而应该是机械设计和建筑一体化;对厕所污水的后续处理,应体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物业保洁管理上有更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科技助力。

疫情引发了人们对公共卫生的思考,阻断病原传播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飞慕从2006年就深入研究了SARS在卫生间传播的问题并在2013年完成了全面的技术解决方案。该系列产品是全面防控病原传染的高净公共卫生间体系,利用泡沫的充盈特性阻断气溶胶,从而达到阻断病原传播目的。该技术在2020年还获得了科技部第九届创新大赛新冠疫情防控赛的优胜项目奖,为最难解决的环境防疫点做出了贡献。

“‘厕所革命’不仅仅需要洁具更新,更重要的是全产业链的革命。”史春龙说,我们研发的利用固体发酵技术对便污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就是对全产业链革命的有益探索。“这是一种能够实现厕所粪便、尿液、冲厕用水完全通过固体发酵形式转化为有机肥的技术,实现了公共卫生间环境防疫整体解决方案和可持续发展。”

本次发布会尤为引人关注的黑科技就是专门用于厕所保洁的机器人产品。史春龙说,“经过三年的设计和探索,2020年我们开发了固定导轨保洁机器人,经过4代快速迭代就到了实用化阶段,这可以减轻一半人工对厕所进行保洁”,“我们建立了国内第一个专门为公共卫生间开发保洁机器人的研发中心和5000平米的机器人制造基地”。

小厕所关乎百姓生活,关系社会和城市的文明风尚,凸显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不少专家对江苏飞慕的大量新产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住建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晶昊认为,飞慕产品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厕所革命”的始终,设计理念先进、高瞻远瞩,非常契合国家提倡的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的要求。

经过扎实的技术落地和项目展示,江苏飞慕获得了多个领域的认可,产品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来自环卫、旅游、医疗、交通等领域的嘉宾都十分看好飞慕的产品。一位来自无锡本地的参会嘉宾告诉记者,目前在无锡东外环路汇景园就使用了飞慕全产业链产品,该厕所建在一片浓荫之中,与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让原本“藏污纳垢”的厕所清新而有格调。最重要的是公厕内统一使用泡洗式洁具后得到了市民的认可。细腻的泡沫会流向洁具内腔,封锁住所有的排泄物,消除溅水和臭味散发。智能泡洗式节水洁具系统让公厕的空气保持高度洁净。

江苏飞慕是无锡市太湖人才、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公共卫生间系统化思维立足的行业标杆企业。飞慕打通了公共卫生间核心产品、设计、建设、污水处理、智能化保洁的全产业链,把公共卫生间做成了一个智能集成化的产品。飞慕开发的产品遍布旅游景区、医院、学校、市容环卫、高端餐饮企业和大型商场,该公司已在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广东、江西、新疆、吉林、内蒙古等地建成400多个高等级公共卫生间项目。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