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经开区:厚植产业生态 打造下一代汽车产业新高地
2021-06-23 09:5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王刚 刘芳  
1
听新闻

6月22日-23日,南京经开区联合盖世汽车共同举办“2021中国下一代汽车高质量发展论坛”,借助创新周高端平台,邀请行业大咖齐聚一堂,纵论“下一个十年”的产业发展趋势,为把南京经开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下一代汽车产业高地蓄势聚能。

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进行主题分享,南京市投促局副局长成鸣镝、南京经开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蒋伟出席并致辞。本次活动还有来自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三电”骨干企业以及产业生态圈上下游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

成 鸣镝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培育发展,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导向下,在绿色经济下发展下一代汽车产业是必然选择,一场以“电动化、 智能化、网联化”为主要特点的汽车产业变革正全面展开。南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出基础雄厚、集群发展、前景广阔等特点。

南京经开区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全市四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产业基础牢固、生态体系完整。为南京下一代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蒋 伟在致辞中指出,南京经开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东部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实力排名位居全国第九,营商环境排名位居全国第四。近 年来,经开区深度聚焦“创新转型、二次创业”,立足区内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优良的科技创新生态,以建立健全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为抓手,在做大做强光电显示、 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大力推动下一代汽车、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下一代汽车产业领域,已形成了涵盖整车制造、 “三电”核心部件、配套零部件、充换电系统、无人驾驶及智能网联、运营服务等下一代汽车的全产业链,集聚了LG新能源电池、博世汽车零部件、蔚来“三 电”、地平线等众多头部企业。

他表示,经开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为导向,持续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高端要素集聚平台作用,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激活下一代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南京经开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围绕“厚植生态、激发动能,努力打造下一代汽车产业高地”进行了主题演讲,从产业、创新和配套三个维度介绍了经开区的下一代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产业强——优质项目加速集聚

作 为全市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和产业发展的强引擎,南京经开区全力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产值规模超3000亿元。目前,园区已集聚各类企业5000多家,其 中外资企业300多家、百亿级企业6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92家。在下一代汽车产业领域,南京经开区已引入各类规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骨干企业11家,全 年产值近300亿元。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供应商韩国LG新能源株式会社在经开区投资建设了新能源动力电池研发制造基地;新能源整车行业的翘楚蔚来汽 车在经开区布局建设了高性能电机及电控系统生产基地;全球知名的汽车轻量化配套企业肯联铝业首次进入中国,将第一个研发制造基地落户经开区。综合实力全球 第一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目前已经在经开区先后投资建设了3家工厂和1个全球研发中心。今年5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期间,韩国LG电子株式 会社与世界500强加拿大麦格纳合资的电机系统项目正式落户经开区,该项目总投资投资3亿美元。

创新优——创新活力不断激发

发 展下一代汽车产业,南京经开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基础禀赋与资源优势。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澎湃趋势,对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的需求日趋强烈。 南京经开区毗邻南京最重要的科教人才资源集聚地——仙林大学城,拥有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12所知名院校,在校师生人数超过20万人, 每年培养大批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产业链相关的专业毕业生,科教资源密集,为各类汽车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

依 托仙林大学城卓越的科教优势,南京经开区高标准打造了中国(南京)智谷,推动AI与下一代汽车产业融合共生。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落户了一批优质企业。其 中既有地平线、后摩智能等智能芯片公司,又有旷世科技、出门问问等语音和图像识别公司,更不乏中智行、奇瑞雄狮等自动驾驶公司以及浦和数据、辛巴科技等生 态服务平台等公司。在智谷,目前已逐渐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为下一代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配套好——产业环境日趋完善

南 京经开区北临长江,位于宁镇扬一体化的核心区域,是南京东进的桥头堡,产业量能辐射南京都市圈内多个重要县市。从南京经开区出发,50分钟车程即可抵达南 京禄口机场,30分钟车程可抵达南京南站,15分钟可抵达南京站。区内拥有南京都市圈唯一的汽车滚装码头,该码头是长江沿线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拥有岸线 418米,设计年吞吐量40万辆,可一次性存放车辆3200辆,设计拥有3万吨级和1万吨级滚装泊位各一个,并配套建有存车场和汽车装卸场地。在汽车装卸 码头的周边,同时规划建设了国际级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物流园。

下一步,南京经开区积极抢抓汽车产业大变革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持续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高端要素集聚平台作用,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前瞻布局,创新引领,聚力打造下一代汽车产业高地。

一 是聚焦拓链补链,推动产业能级再提升。园区深度结合全板块产业现状和功能导向,形成招商“取向”、产业“目录”和招商“大纲”,围绕下一代汽车产业,高起 点谋划产业布局,精准推进补链强链。重点瞄准汽车行业的行业龙头和细分冠军,建立资源载体库、招商项目库、重点客商库,以构建“产业链、生态圈、企业群” 为重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部署创新链、整合投资链、延展合作链、提升服务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奋力打造500亿级下一代汽车产业集群。

二 是聚焦自主可控,推动创新动能再释放。园区着力精准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将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环境相结合,抢抓碳中和、碳达峰带来的新能源和智慧智能产业 发展战略机遇,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产业链条完整、“三电”及核心零部件头部企业集聚、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发展势头强劲的先发优势,紧紧瞄准汽车行业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趋势,以高标准建设的中国(南京)智谷为依托,强化产业链招商,着力加快“三电”及核心零部件相关项目招引,大力发展智能 网联汽车,推动形成具有经开区特色的下一代汽车产业集群。

三 是聚焦环境营造,推动营商环境再提优。作为营商环境位居全国前四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南京经开区始终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加速器”,持续 加强下一代汽车产业相关项目的跟踪服务,精准对接,为下一代汽车产业重大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项目加速度建设。园区拥有“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可 为下一代汽车相关企业在项目审批、工厂建设、资格申报、货物通关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同时深入落实人才安居、土地保障、金融服务等各类政策,打造有活 力、有韧性、有温情的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企业和项目在园区加速落地,加速形成下一代汽车产业集聚,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此次活动会期为2天,设置了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等环节,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罗夏迪等10余名汽车行业领袖和权威专家围绕新能源汽车最新技术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主题演讲。

会上,南京经开区与盖世汽车签订了《合作建设下一代汽车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项目引进、投资合作、打造下一代汽车创新生态圈等相关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