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盐城:全产业链擘画“双碳”新蓝图
2021-11-19 07: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王粉龙 魏雪梅 赵晋波  
1
听新闻

新能源产业是国家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江苏省盐城市重点打造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在“双碳”背景下,作为“海上风电第一城”的盐城踏上新征程,以更广阔视角和更深层次产业发展思维,全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国际绿色能源之城和国家新能源创新示范城市,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盐城样本”。

迎风飞舞 “海上风电第一城”赋能“双碳”

过去十余年,盐城作为中国海上风电的排头兵、主阵地,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迎风起航,驭风而行,实施风资源的系统化、规模化、集中化开发与利用。“十三五”期间,盐城风电装机容量738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规模352万千瓦,占全省61%,占全国39%,占全球10%。

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盐城落实“双碳”目标任务的重要战略选择。如今,盐城已基本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涵盖风电研发设计、装备制造、风场开发、工程安装、运维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丰风电产业园、阜宁风电装备产业园、射阳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东台风电产业园等园区载体立起盐城风电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

盐城风电产业的全面布局和快速发展,为盐城争当绿色转型典范、实现“双碳”目标筑牢基础。盐城不久前公布的“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盐城新能源产业要迈向两个“2000”蓝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538万千瓦。截至今年9月底,盐城海上风电并网容量390万千瓦,预计今年底并网容量552万千瓦。今年1至9月份,盐城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584.13亿元,同比增长41.47%。其中,风电装备开票销售224.8亿元,同比增长32.63%。

盐城积极推动风电产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全面打通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跑出清洁能源发展“加速度”。已经建成金风科技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车电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材科技江苏省风电叶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等十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金风科技等风电企业先后承担了30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风电研究项目,共取得400余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参与数十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

追风不止 国家级海上风电大基地呼之欲出

“双碳”目标赋予新能源产业新的使命,煤电成本持续高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能源转型的主要方向。伴随我国风电产业的日渐成熟,全行业正在推动海上风电产业迈向平价时代,促进风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盐城“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立足近海、拓展深远海,按照海上风电新增并网800万千瓦的目标,分区域分批次有序开发资源,为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支撑。规划一批单体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群,实施全产业链协同降本增效,推动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为集中连片开发海上风场提供“样板示范”,到“十四五”末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

盐城国能大丰H5#海上风电项目
盐城国能大丰H5#海上风电项目

平价时代,海上风电大基地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可以降低海上风电的开发成本。据测算,同等装机规模的海上风电项目,单体一百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和拆分为多体的三十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相比,成本大概下降5%左右。其次,海上风电大基地有助于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协同发展。第三,海上风电大基地可以带动技术创新,有利于推动大功率平价机组以及施工和运维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

“十四五”期间,盐城将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远海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探索布局海上能源岛、海洋牧场、海上漂浮式光伏等一批创新示范项目,为国家海上风电向深远海推进提供经验和借鉴。聚焦风电产业链高端产品、关键技术和缺失环节,推进产业强链补链,重点招引主轴轴承、控制系统等风电关键零部件领域龙头企业,全力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龙头企业、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骨干企业、一批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高成长性企业。

为解决风电消纳问题,盐城超前谋划布局,加强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射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丰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度,确保在建海上风电项目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根据“十四五”新能源接网需求,加快推进直流跨江专线、特高压输变电等送出工程,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盐城正以奋进者的姿态、领跑者的风范,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坚定不移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绿色智慧能源美好未来。(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