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发挥自贸优势,南京江北新区外贸大幅增长
2021-12-17 13:3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一直以来,南京江北新区积极打造对外开放贸易平台,推动内外贸协同发展。今年,通过升级转型外贸业态、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江北新区外贸大幅增长。1-9月,江北新区实际使用外资71131万美元,同比增长19.6%;1-10月,江北新区外贸进出口完成377.5亿元,同比增长37.5%,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8.3%。这样的成绩,与江北新区的金融政策支持、企业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

金融服务更优,跨境电商融资易

日前,美达环球科技产业有限公司通过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自贸区南京片区”)“海外仓离境融”项目,成功获得中信银行17万元优惠利率贷款,这标志着“海外仓离境融”项目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

“此前,出口海外仓商品需要在离境销售并且实际收汇后才能向税务部门申请出口退税,退税周期有时长达半年,对企业资金的正常流动影响较大。”美达环球总经理国莅丽说。美达环球是自贸区南京片区内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企业经营对流动资金依赖性较高。

“海外仓离境融”是为出口海外仓(海关监管方式9810模式)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自贸片区公共服务平台,由金陵海关以自贸区南京片区跨境电商企业为试点,针对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无法及时出口退税的痛点难点而推出。平台依托海关、税务企业评级等社会征信体系通过数据模型对企业经营质量、风险状况、信用资质进行综合评估,为企业融资提供精准“画像”,金融机构据此向海外仓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通过‘海外仓离境融’项目,我们10月中旬出口到德国亚马逊海外仓一批温湿度计,货物离境3天就拿到了银行的优惠利率贷款,企业资金利用率与周转率大幅提升。”国莅丽说。

据悉,“海外仓离境融”项目落地后,海外仓企业出口退税资金到账期由原来的约180天缩短到3个工作日,还可以实现退税、货款和运费等全链融资,极大地缓解了外贸企业资金周转急愁难等问题。

出口效率更高,国产二手车“出海”快

今年10月,自贸区南京片区内企业江苏苏美达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的22辆二手电动汽车在金陵海关通过全国通关一体化报关后,从上海外港装船,运往中东。这是江苏省首票采用通关一体化模式报关的二手车出口业务。

“这批汽车从我们申报出口到海关放行通关,全程用时不到1天!”江苏苏美达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副总经理钱有文介绍。

近年来,非洲、中东等地区对新能源汽车需求量较大。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持续政策倾斜,国内第一代技术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陆续流转进入二手市场,新能源二手车出口前景广阔。2020年11月,商务部、公安部将南京市列入第二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名单,苏美达便是南京市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

“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副主任康政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