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进击”的常州资本——迎合科技向上,激活产业发展
2022-05-16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储楚  
1
听新闻

集萃碳纤维研究院展厅。 储楚 摄

“听说最近你们看中了一个新材料的项目?”

“哪是最近,跟了快一年了,马上Pre-A轮融资,都不容易。”

5月12日下午,在常州龙城金谷基金小镇(北区)(下文简称“龙城金谷”)3号楼的电梯里,两位年轻人正讨论着最近经手的项目进展。电梯到2楼后,他们径直走向204会议室。204房间的门半掩着,在差不多15分钟的时间内,三拨不同的人员进进出出。走廊里,有人徒手抱着电脑,戴着耳机参加线上会议。整个楼层的电话声、讨论声“嘈嘈切切”。

这两天,省内多地刚刚调整了疫情防控政策,其中“无中高风险地区以及14天内无本土社会面疫情的设区市人员,可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自由流动”成为重要内容。在这个普通的周四,这里很热闹。这天下午,两场云路演同步进行。

“按照之前的计划,5月份已经暂定了5场活动,包括中外研讨会,以色列企业路演、锂电项目路演等。”江苏龙金星辉产业经济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龙城金谷服务平台北区的专业服务公司,该公司副总杨雪玲说,未来也许还有增加。

龙城金谷是常州市首个基金产业集聚区,承担着“新江南创新资本高地、新苏南模式动力源泉”的使命,旨在为常州培育发展经济新动能,推动常州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成立仅一年多,龙城金谷已集聚各类投资机构687家,对外投资企业达790家,投资金额超270亿元。其中,截至目前,IDG、毅达资本、清源投资、金雨茂物等投资机构都在龙城金谷设立了投资基金,同时,包括天合光能、国茂股份、星星充电等在内的本土龙头企业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科技与产业发展相得益彰,相互促进,资本是最佳助推器。在5月9日常州高规格召开“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后,作为要在本土做大做强基金产业的抓手,龙城金谷加快筹建专项路演、产业基金、天使基金等步伐。

龙金星辉董事恽海顺说,要加快入驻机构招引,迅速扩大股权投资机构规模数量,促进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引导创新资本投资本土企业项目。

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杨雪玲说,在寻找投资项目时,往往会先选择赛道内最具潜力的企业,以其为“链主”,然后围绕其上下游进行项目投资,这样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迅速发展。

截至目前,龙城金谷与常州医疗器械创业服务中心、江苏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苏集萃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等本土孵化平台,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走进集萃碳纤维研究院的一楼展示大厅,展品陈列摆放有序,小的有头盔、雨伞,大的有列车车头罩和风电叶片梁,其中都用到了碳纤维复合材料。作为本土孵化平台,集萃碳纤维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是由多方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参股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协同创新、检测认证、专业孵化、股权投资”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以航空航天、风电轨交、智能制造等行业应用为牵引,着眼于共性关键技术、复材设计、智能装备、分析检测及服役评价等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其“产业孵化”的发展模式吸引了记者目光。在以往的实操中,研发企业往往无法“活着”走出中试车间,或者产能跟不上无法走向市场。

“帮助项目团队走出‘死亡之谷’,推进异业合作是研究院的使命。我们聚焦下游应用端,从供应链到应用端、从技术支持到资金投入、从人才政策到科技申报,为项目提供系统性支持,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嫁接到好的应用场景中来。”研究院开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研究院在产业垂直细分领域的孵化器,已经不再仅仅停留在“培植皿”的层面,而是发挥专业优势,辅以“资方”视角,遴选更加具有生命力、发展潜力的项目,推动其做大做强。

2021年,集萃碳纤维研究院通过股权投资、战略投资和委托研发等方式,为其孵化的三个项目投了近1500万元。截至目前,院内有“技术孵化+商业孵化”重点项目5—6个,进入控参股公司项目2个、入孵化区项目6个。

龙城金谷是集萃碳纤维研究院眼中的合作资本力量。5月13日,双方围绕金融驿站挂牌、活动联办、专家库共建、引资引智共同助力院内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我们虽然有一套完整的产业落地路径,但也需要引进和推荐更优质项目,外部资本力量必不可少。”集萃碳纤维研究院方表示与龙城金谷在产业孵化、投资等方面契合度高,可合作面广。

龙城金谷方认为,对于双方的深入合作,要先从常态化、定期化的投融资路演开始寻找合作切入点,实现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和投融资机构之间的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

标签:常州;科技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