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球引才,无锡汇聚产业强市“动力源”
2020-06-29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那么大,请一定要来无锡看看!”近日,2020无锡市“百企千才高校行”暨“锡望你来&云聘行动”在南京和武汉同步启动。无锡市市长杜小刚通过短视频激情“带才”,向广大学子发出青春邀约。

线下,千余家用人单位真金白银推介引才;线上,数十万各方才俊遨游云端寻找匹配岗位。供需两旺间释放出强烈信号——“无比爱才、锡望你来”。

保就业,云端精准发布岗位

“不久前,在无锡的一场精准对接就业服务大会上,我们拿出150个岗位对口招聘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今天来南京,又提供了30多个科研岗位,以待贤才。”在2020无锡市“百企千才高校行”南京主会场,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副院长王立成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云端精准发布岗位,已经收到上千份简历,其中不乏优秀人才。

就业是民生之本。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排在首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尤其牵动着全社会的心。

打通毕业生就业渠道,关键是打通人才的供需两端。今年,无锡已经连续举办7年的 “百企千才高校行”提前启动,“线上+线下”结合的云聘系列行动,搅动了就业一池春水。“招聘规模大,岗位前景好,薪资高。”无锡市人才办有关人士介绍,今年“锡望你来&云聘行动”首批集结1252家企事业单位带来22835个岗位,其中不乏月薪3万-5万元的高薪岗位。同时,无锡整合多方力量,成立无锡(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站,推动无锡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开展 “一帮一”结对,架起两地就业创业金桥。

“无锡渴求青年人才,也能成就青年人才。”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军介绍,无锡重磅推出《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锡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采取安居落户、实践应聘、交通旅游、企业招聘等8项硬核举措,对海内外高校毕业生特别是湖北学子就业创业给予倾斜支持。

据了解,“锡望你来&云聘行动” 将陆续奔赴全国10座城市,对接100所高校院所、征集1000家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提供10万个岗位,今年内预计将招引500个科技人才项目和5万名高校毕业生。

促复工,架起供需“连心桥”

开招聘、筛简历、云面试……连日来,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公司负责人宋振周,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了“招新”,“今年春招已经收到5000多份简历,完成了400多名毕业生的签约,企业复工达产有了保障。”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回血”,无锡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迸发出蓬勃的需求力。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资产管理服务公司远景能源近日宣布,将今年校招比例提升到65%;全球知名药企阿斯利康、上市公司卓胜微电子等明星企业纷纷加入无锡“揽才天团”,向海内外广撒“招贤令”。据了解,目前,红豆集团等12家无锡重点企业已与东南大学等12所南京高校签约,共建毕业生就业基地,为复工达产注入源头活水。

企业引才“劲头足”,离不开政府“推手硬”。“针对企业用工难,我们打出免、减、缓、降、返、补的政策组合拳,鼓励更多企业稳住现有岗位、创造更多岗位。”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应对疫情,无锡出台新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资金,加强对各类引才用才主体的奖补激励。对引才成效明显、经济社会效益突出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补。据统计,无锡“2020年春风行动暨春季人才网络招聘会”启动以来,已有2700多家企业参会,累计发布岗位6.8万个次,网上参会近9万人次。

建生态,打造“最美人才栖所”

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办事大厅,来自苏州的小陈仅花了几分钟时间,就拿到成为无锡人的“通行证”——《落户联系单》,“无锡人居环境好,基础设施优越,职业发展空间也很大,这次这么好的落户机会,一定要抓住。”

今年4月,无锡面向海内外高校毕业生推出“先落户后就业”政策。4月27日落户平台上线以来,日均申请量达到二三百人,是新政实施前的约10倍。

以人才为“第一资源”,无锡正致力于打造“最美人才栖所”。从2012年起,无锡就在全省率先推出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今年的最新版政策进一步提高了租房补贴额度,每年给予本科(技师)1万元、硕士1.5万元、博士2万元的租房补贴;引进的世界TOP100高校或所学学科TOP20高校的海外留学应届毕业生,再给予学士1万元、硕士2万元、博士3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新一轮“锡引惠才”专项行动,为无锡产业“复兴号”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源”。根据该计划,今年无锡将聚焦“16+4”重点产业,支持100个左右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数较上年增加三成。对于入选的顶尖、高端和优秀医学专家团队,分别给予1500万元、1000万元和500万元经费资助,并提供购房补贴、健康医疗、子女教育、园林旅游等生活服务保障。

人才引领城市,城市成就人才。正如杜小刚所说:“这里机遇无限、创业易成,这里爱才无比、优惠易得,这里舒适无忧、生活易享,能够满足你对‘烟雨江南’的所有想象。无锡会因为你们的加入更闪耀,你们会因为来到无锡更出彩。”记者 马 薇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