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人工智能头部项目落地中国(南京)智谷
2020-12-14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2日上午,中国(南京)智谷举行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奇绩创坛、出门问问、后摩智能等重量级项目正式落户南京经开区。这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壮大了中国(南京)智谷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为南京人工智能产业链填补关键环节,也为南京经开区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奇绩创坛由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原百度董事会副主席、总裁、CEO陆奇创办。“我们的使命是从源头最大化驱动创新,帮助创业者在早期实现腾飞,通过投资和加速早期技术驱动型创业公司,建立中国活跃的早期创业社区和繁荣生态。”陆奇说,团队走访了国内很多城市,相比较其他城市,南京科教资源丰富、人才关注度高、政策覆盖范围广、营商环境优质,打造创新名城的愿景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理念与奇绩创坛高度一致。“所以,我们最终选择在南京经开区打造奇绩创坛(南京)创业创新中心,将南京作为十分重要的业务布局城市,助力中国(南京)智谷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建设AI产业高地。”

出门问问是一家以语音交互和软硬结合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业务范围包括AI智能硬件、AI企业服务、AI车载设备、AI家居等,已为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提供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尤其是通过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其语音交互技术今年已在百万辆大众汽车中搭载,预计2023年可望配套千万台。“在南京经开区建设的是我们的全国总部,主要围绕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展开研发,将成为出门问问全球最大的研发基地。此外,还将有销售、运营、管理等职能板块。”出门问问创始人、CEO李志飞说。

后摩智能属于集成电路设计和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创始人、CEO吴强说,公司将专注于新一代存算一体芯片的设计、研发及应用,通过自主研发的高能效比、低成本、低功耗的AI芯片及解决方案,为工业智能、泛机器人等边端及云端应用场景提供普惠、开放的赋能服务。“尖端芯片需要5纳米、7纳米等最先进制程才能制造,中国大陆尚没有能力生产。后摩智能规划中的芯片产品,只需用到28纳米或22纳米的成熟制程,可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对美依赖。”他说。

“今天签约的这批项目,创新性强、影响力大。陆奇、李志飞、吴强都是人工智能业内知名代表,带来的项目非常有特点。奇绩创坛将为智谷人工智能培育、孵化、加速一批新生力量,具备极强的造血功能;出门问问是‘独角兽’企业,人机交互技术世界领先,将极大提升智谷的整体技术水平。后摩智能瞄准存算一体的通用技术芯片自主研发,将弥补智谷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帮助南京人工智能产业补链、拓链、强链。”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洪文说,中国(南京)智谷的生态系统不断完善,今年自主创新、自主培育、自主发展出来的项目占到招商引资项目的一半以上。南京经开区将一如既往地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早日运营,早出成效,为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地标作出积极贡献。(融媒体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窦琳霞 沈贝贝 王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