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3.84%
2021-02-03 10: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比2015年的6.20%提高了4.36个百分点。其中,江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3.84%,仅次于上海、北京、天津,位居全国第四,省份第一。自2015年以来,江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已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省份第一。

2020年4月至10月,中国科协组织开展了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调查范围覆盖我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69岁公民,回收有效样本30.98万份,并首次实现了对419个地市级单位全覆盖。

调查显示,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部达到或超过“十三五”预期发展目标。其中,2020年上海(24.30%)和北京(24.07%)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24%,是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的领头雁;天津(16.58%)、江苏(13.84%)、浙江(13.53%)、广东(12.79%)、福建(11.51%)、山东(11.47%)、湖北(10.95%)和安徽(10.80%)8省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10.56%的全国总体水平。

“这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也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整体进入新阶段。”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说。他介绍,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公民对科学的理解是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核心指标,包括“知识”和“能力”两个方面。知识方面涵盖内容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认知性知识三个维度;能力方面包括日常生活、参与科学和科学决策三个维度。

“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已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省份第一。”江苏省科协科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推动了公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历次江苏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江苏省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从2007年的2.76%提升到2010年的4.9%,2015年达到8.25%、跃居全国省份第一,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9.5%、10.55%、11.51%、12.7%和13.84%,大幅超过全国总体水平,为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省水情教育培训班”“江苏省民防知识竞赛”“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科学面对面公众科学体验日”……科普活动在公众获取、了解科学知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省建立的科普活动社会联动机制,实现了省市县等多级联动科普,在全社会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通过省市县多级联动,我省共举办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12931场次,组织开展院士专家进百校活动195场次,开展院士专家进乡村活动97场次,惠及农民1.2万人次。特别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过程中,各地各成员单位上下联动、开展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在线咨询、线上义诊、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等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服务。

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我省大幅提高科技传播能力,科普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8月,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正式上线运行。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全虚拟网上展示馆,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展陈面积相当于实体馆的9000平方米,展馆通过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音视频、3DMAX等形式,360度全景展示展览现场,公众通过电脑或手机即可获得全方位、沉浸式、交互性的观展体验。而截至2020年底,江苏“科普云”信息服务系统科普资源总量已达7.03TB。

为壮大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军”,我省持续举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省中小学生“诗词里的科学”网络挑战赛等活动;评定“十三五”省级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150所、STEM教育试点学校269所。我省选手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五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及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中成绩均居前列。

科普公共基础设施是科学技术普及的重要载体,我省积极建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持续推进省级科普场馆建设。据了解,目前我省已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资金6393万元支持省内13家科技馆实施免费开放;启动36家社会科普场馆扩大开放试点,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所属专业场馆面向公众常态开放;流动科技馆配发已覆盖苏北5市30个县(市、区)和苏中3个县(市)。

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整体快速提升的同时,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王挺介绍,2020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达7.3个百分点,城乡差距依然明显;此外,60至69岁公民、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仍然低于5%,亟须完善终身学习体系,进一步加强对科学素质薄弱群体的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力度。

省科协科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科协将推动制定《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25—2035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