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沭阳抬高标准绘制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1-02-08 06:2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20年,沭阳县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迈上1000亿元台阶,达1011.2亿元,比上年增长4.3%,是“十二五”末的1.6倍,位居苏北县市第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亿元,比上年增长6.5%。

“十三五”时期,沭阳经济发展始终保持稳中有进态势。特别是去年,在大战大考中县域高质量发展再攀新高,“全国百强县”荣誉增至13个,农村电商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彰,财政管理、交通建设、金融生态、创业创新、扶贫开发五项工作获省政府大督查通报表彰。

“十四五”时期,是沭阳全面建设现代化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期、创新动能培育窗口期、城乡深度融合加速期。县委书记卞建军表示,沭阳将落实“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基本思路,抬高标准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

激发动能 大项目推进大发展

在位于贤官镇的沭阳亚森同汇实业有限公司,年产40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的生产线高效运行。该项目由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与沭阳民营企业家共同投资兴建,一期投资9.1亿元,全套引进国际一线品牌设备,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可完全实现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精益化和绿色化。

近年来,沭阳全县上下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努力以项目大推进来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十三五”末,全县机电装备、家居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分别达360亿、270亿和180亿元。

随着“521”工程圆满收官,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成果转化、规模发展“五大提升行动”成效显著,5年新增开票超10亿元企业7家、超100亿元企业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1.4%提升至2.13%。

提升能级 好项目集聚发展潜力

去年12月5日,全国最大涤纶长丝织造企业桐昆集团投资的150亿元项目落户沭阳,这是沭阳去年引进的第二个超百亿元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00亿元、年纳税约10亿元。

发展要数量,更要质量。去年11月18日,在沭阳县昆沭高新技术产业园重大项目开工现场,吉山会津汽车部件、精至医用材料等1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0.1亿元,涉及医药健康、精密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这些增后劲、强支撑、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为沭阳县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去年,沭阳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942.9亿元,工业入库增值税24.36亿元,工业用电量40.78亿千瓦时,总量分别位居苏北第三、第一、第二位。

一批支撑发展的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3.0:46.5:40.5调整到去年的10.6:40.6:48.8。初步形成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家居制造产业成为全省最大木材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产能位居苏北县(市)前列。

畅通动脉 服务业繁荣城市经济

在沭阳县南部城区的苏奥电商产业园,502家电商企业和卖家已入驻,带动就业4000余人,年销售超千万的有12家。去年,该园电子商务交易额22.57亿元,成功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近年来,沭阳县围绕服务业最有活力定位,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服务业重点项目“提速”、重点企业“登高”、重点集聚区“倍增”三大计划,目前全县共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3家、市级服务业集聚区3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3家、市级生产性服务业示范企业4家。现代服务业稳中提质,“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占比提升6.6个百分点。物流、电商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电商销售突破300亿元大关,快递发货量超过3.6亿件。2020年,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93亿元,占GDP比重48.8%,比“十二五”末提高7.3个百分点。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沭阳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十三五”末,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071元,其间年均增长8.3%。

高质量成绩单的背后,是沭阳干群“拼”“争”精神的体现。沭阳县县长彭伟表示,沭阳将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气势,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不仅要做单打冠军,也要争当全能冠军,争取不但GDP是苏北第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要争当苏北排头兵。

当下,沭阳正全力打好工业突破“攻坚战”、城市建设“整体战”、花木产业“提升战”三大战役,在争先领先中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

通讯员 吕述谡 叶春艳

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