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公路卫士”田自力:高速公路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20-05-18 18: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陈斌)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他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战线上,一干就是20多个年头。他始终用行动践行着“勤政廉洁、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所在大队实现执法管理“零差错、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零违纪”。他就是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徐盐支队第三大队大队长田自力。

队伍素质提升的“助推剂”

队员心中的兄长。在田自力眼中,队员都是他的兄弟姐妹,他以兄长式的温情与大家促膝长谈,排忧解难。在严管厚爱培养亲情、凝聚战斗力的同时,他用典型激励,激发队员向上动力,鼓励队员理论研究推动管理创新。近年来在田自力的指导下,大队业务、党建方面近二十篇论文公开发表,提炼出“3×3”非现场查处执法模式,党建“三个六”工作法等举措,有效地推动了管理创新。

队员心中的先锋模范。“在岗位一天,干好24小时”,这是一名“领头雁”对自己的要求。身患高血压常年服药的他,面对疫情,急匆匆的向身患重病住院的年迈父母和可爱的小孙女道别,火速赶到自己岗位,履职尽责,擎着“高速红色轻骑兵”党建品牌旗帜,深入阻“疫”保畅最前沿,指挥车辆,协助测量体温,查验身份,指引着党群像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的拧在高速上。田自力还真情帮助驻地贫困户海巧珍成功应聘保洁工作,缓解生活压力。“五一”期间,田自力的妻子不慎脚部受伤打石膏,拄拐一吃劲就痛的直咬牙,冷汗直冒,只能靠轮椅出行,生活起居极为不便。面对工作与家庭的双向选择,田自力义无反顾的推着轮椅上的妻子,一起辗转回到战斗位置。

服务品牌提质增效的“强化剂”

田自力通过创新推出“一站式”便民服务系列举措,将优质服务品牌内涵与党建、执法等工作覆盖、互通融合,形成“色香味”俱全的新型模式。

今年“五一”期间,田自力以为民服务为媒介,将“高速红色轻骑兵”与“e+2执法为民”,党建、服务品牌融合,推行服务举措。不少群众通过登门道谢、赠送锦旗等形式予以赞扬,尤其是在疫情管控前线,群众为队员送奶茶、3M专业防护级口罩,纷纷赞誉“高速红色轻骑兵”为民做实事。2019年大队上报的“e+2执法为民”优质服务品牌,成功入围省厅优质服务品牌评选,受到领导与群众好评。

保安保畅的“压舱石”

每逢重大道路事故、疫情突发等紧急情况,田自力均率先垂范,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向现场,妥善处置。

2018年1月24日晚,雪花漫舞,凌晨3时59分,G2513淮徐高速徐淮方向69K多车追尾,有大型货车横翻在路面,造成道路严重堵塞。田自力闻讯立即火速到达现场,启动应急预案,联动会商确定分流与吊装、驳载相结合的清障方案。飞雪飘落在外衣表层,凛冽的寒风将他浸湿的衣角冻得硬邦邦的,然而田自力不顾高血压,数十小时咬牙坚守在事故现场指挥、调度,参与搬运货物,加速处置零散在路面的货物。

2018年11-12月,巡查人员先后两次发现辖区高速淮安、宿迁段公路护坡边沟内有被抛弃的病死猪。田自力得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简单戴个口罩防护一下,不顾现场蚊蝇袭扰,倾斜身子蹒跚下到边沟底部查看死猪肤色,查找检疫牌。经检查判断为夜间趁雾抛弃,猪身上检疫牌被摘取,判定为外地猪转运到此抛弃。田自力立即联系宿迁市农委、食品监督等部门通报情况,联动公安交警查找可疑车辆,配合当地兽医站工作人员,将死猪吊运到防疫无公害专用转运车,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执法创新的“动力源”

面对非现场执法人手少、取证难、处罚难等困难,田自力带领全员分析执法形势,启动“头脑风暴”,更新理念,找准发力点,创新推行“3×3”非现场查处执法模式。自2017年1月份运行以来,辖区范围内非现场违法运输车辆发现率、结案率均排在同行业前列。

2019年3月26日,执法人员筛查数据时发现苏J****6轴大型货车,涉嫌严重超载。田自力带领队员运用“3×3”非现场查处执法模式,将信息筛查与执法平台、路面巡查、联勤联动结合,用音像与通行数据等资料将涉嫌违法事实锁定,同时以发函、电话立体告知,争取地方运政支撑,将该车违法事实形成有效证据链,当事人在铁的事实面前主动承认违法经过,接受处理并心悦诚服地说“你们真是火眼金睛,啥都瞒不了,下次再也不违法超载了。”

在田自力的带领下,大队先后荣获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省综合执法局党组等单位授予的“省保障安全畅通先进集体”“省整治非法营运客车百日集中行动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标签:公路卫士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