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句容后白镇延福村:三代从军志 一脉家国情
2021-03-02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赵宽)在句容市延福村,有一个特殊的军人家庭,祖孙三代先后穿上军装,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祖父赵如军和儿子赵林喜均在部队立过三等功,外孙女陈倩也在海南某部对服役多年,赵如军的大哥赵如建是一名新四军战士、侄子赵林祥也继承父亲意志入伍,家族三代五位军人传递着生生不息的爱国情。

1951年2月,年仅20岁的赵如军参军入伍,同年10月到达朝鲜东线战场。作为通讯兵,他要在朝鲜当地最低温近零下40度的天气里爬冰卧雪,穿梭在枪林弹雨中传递消息,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航空学校结业的赵如军

1953年10月,在朝鲜506高地,赵如军所在连部被敌人包围,电台都被砸坏了,第一批去突围的3个通讯兵都牺牲了,为了与上级取得联系,他冒着敌人的机枪密集扫射,与营部取得联系,部队突围成功,赵如军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回国后,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在锦州步兵学校、解放军第十三航空学校的学业,1963年,为响应国家政策,他放弃了部队安置,主动回家支援家乡建设,担任生产队会计,贡献出自己所学,回馈给家乡百姓。

如今91岁的赵老依旧精神矍铄


在父亲的感染下,赵林喜从小就对军营生活充满了向往。1989年,18岁的赵林喜应征入伍,作为家里第二代军人走进了火热军营,在部队从事政治思想宣传工作,这一干就是13年,他严格遵守部队各项纪律,积极进取,努力把宣传工作做扎实,因工作成绩优异,获“个人三等功”。

在北京总装备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赵林喜

两代人的传承和坚守,背后的担当与责任早已融入整个家庭的骨血。2007年赵如军的外孙女陈倩也光荣入伍,在海南某部服役多年,期间她努力专业业务,磨炼意志,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退役后,陈倩回到盐城建湖县建阳镇新桥村任副书记,她积极进取,带领村民奋力打拼,沉下心踏踏实实为村民谋发展、谋幸福,一起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2010年,正在部队参加骨干培训中的陈倩

赵如军一家满腔热忱,从军报国,红色传承,三代不息,从战争岁月到和平年代,不变的是信仰和坚守,“接力参军、报效祖国”成了赵如军家庭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好家风。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