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淤溪镇:讲史知史砺初心,乡音乡味传乡情
2021-04-15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张板凳、一群乡邻、一面旗帜。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淤溪镇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始终把学好党史作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必修课”,坚持用乡音乡味讲好党的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承红色基因,“小板凳”宣讲团进乡入户,深入村级文化广场和田间地头,讲党史、话党恩、跟党走,全面营造浓厚的以讲促学、以学促行的党史学习氛围,引领广大群众“永远跟党走”,推动全镇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见实效。

创新打造流动学习阵地矩阵

在靳潭村10多位村民搬来小马扎围坐在一起,跟着支部书记学起了《中国共产党简史》,村里的宣传员通过讲述姜堰红色革命历史、淤溪红色战斗故事等,带领村民们重温了红色峥嵘岁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畅谈学习感悟,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聆听。为进一步把党史学习落实落细,真正让学习效果走心入脑,“小板凳”宣讲团们把学习阵地搬到田园地头、工厂车间、农家大院等等,讲故事、唱红歌、说快板,用小马扎系紧了全镇党员和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纽带,真正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需求

“小板凳”宣讲团以群众需求为突破口,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力求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群众愿听、乐闻、喜学的百姓大讲堂。每到一处宣讲,在学习党史理论之外,还将学习内容与乡村振兴需求相结合、与农业生产技术相结合、与家庭生活实际相结合,主动开设法律维权、家庭教育、种养殖技术、巧手美食等专题学习课堂。并通过设计下发“小板凳”宣讲团流动宣讲表,让群众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宣讲内容,切实增强大家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党史学习有成效。

花样翻新宣讲宣传形式

为提升党史学习成效,“小板凳”宣讲团在宣讲过程中增设交流分享、快问快答、知识互动等,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性、交流性,一改以往“灌输式”“填鸭式”宣讲形式,充分活跃学习气氛,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度。同时,将党史宣讲受众从党员、群众进一步延伸到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在马庄中心小学,《永远的九岁》在班会课上深情开讲,让“红领巾心向党”的信仰更加崇高;在淤溪初级中学,祭扫英烈聆听英雄事迹现场开讲,让“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的信念更加坚定。“小板凳”宣讲团还特别邀请镇民间剪纸艺术爱好者在讲台上示范剪纸,随后同学们动手剪纸,在剪出的团花正中郑重地贴上党旗的图案,以此方式庆祝建党100周年。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截止目前,淤溪镇“小板凳”党史宣讲团已开展了党史宣讲5次,足迹遍布了11个大小村落,受众达300人次。下一步,淤溪镇党委将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求,不断深化“小板凳”宣讲品牌,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用“乡土话”传好“新思想”,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