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老曲艺”新唱腔 让党史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2021-04-23 2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眼下正值阳春,桃红柳绿,鸟语花香,满目春意的蒋堡鼓儿书场里,传出清脆悦耳的锣鼓声、铿锵有力的说唱声……原来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儿书”继承人孙德明、蒋业星正在演出新编的党史宣讲作品《百岁政党新曙光》,只见他们精神抖擞,一唱一和,配合默契,在场的党员和群众们一个个跟着节奏打起了节拍……“鼓儿书党史宣讲,很有意思,让人听了还想听,我更加明白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一位群众这样说道。

近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元竹镇积极探索新形式,深入挖掘本地资源,擦亮党史宣讲特色品牌,创作了一批党史题材的宣讲作品,党史宣讲得到普通党员和广大群众一致好评。一是宣讲语言“接地气”。为了避免照本宣科、晦涩难懂的书面语,宣讲作品致力于使理论宣讲通俗化、政策解读本土化、语言演绎本乡话,将党史融入平实的语言或唱词中。蒋堡村的第一书记蒋凤寿介绍说:“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党员、老群众听不太懂普通话,通过耳熟能详的鼓儿书腔调来宣讲,方言这么一唱,通俗易懂,效果很好。”二是宣讲内容“冒热气”。在党史宣讲内容上,一方面是讲述党的百年历史,讲好本地的“红色故事”,另一方面也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注入最新党的理论。三是宣讲形式“聚人气”。“鼓儿书”这一宣讲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广大党员干部、村居群众宣讲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位老党员说:“说了也不怕大家笑话,我们老党员开大会时间久了,容易犯困,这样的方式来宣讲,我们党员群众都很喜欢,只要有,就会主动来看。”蒋堡村还将党史宣讲纳入每月“家风书场”节目内容,走进农家,进行表演;将党史宣讲材料编写纳入鼓儿书特色课堂,专门指导招收的57名学员围绕党史创编顺口溜、绕口令、小故事等,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党史知识的知晓率。

“连日来参与党史专题宣讲活动,我更加坚定了服务村民的决心”,蒋堡村干蒋文华说到,“我作为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将一直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千方百计为村子引进更多产业,服务好村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蒋堡村计划推进以道路亮化、绿化为基础的乡村振兴项目,实施科普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打造核心美丽庄台,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姚俊茂 仲颖)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