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启东合作镇:聚力“四个环节”筑牢安全阵地
2021-04-29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合作镇以全面宣传、网格治理、隐患更新、风险管控为抓手,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宣传应急管理,提升全民意识抓落实。为不断提升合作镇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镇安委会围绕安全第一思想,科学防范风险。定期召集辖区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培训会,邀请安全生产专家现场授课,不断强化企业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真正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结合本镇实际,整合载体资源,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入企入村发放宣传手册、开辟线下应急管理科普知识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应急管理知识、自救互救措施,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建立网格治理,联动排查工作无盲区。合作镇按照属地进行网格划分,全镇17个村分划为81个网格,形成一张摸排工作表。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和小化工排查是网格员的必修课,需要练就“火眼金睛”,网格员利用一双双“铁脚板”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进行摸排,实时了解摸排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及时做好信息记录与上报,网格化摸底、逐户“爬格子”确保辖区不留死角盲区,形成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同时定期聘请第三方安全专家对辖区内企业安全进行全方位检查,今年以来累计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共56次,排查工作细致严谨,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直插现场检查,更新隐患清单控安全。隐患排查是杜绝事故的最后一道防线,排查工作刻不容缓,为更有利于开展检查工作,合作镇组织成立了26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组及由17个村组成的属地整治工作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直奔生产现场检查。截止目前在检查中发现隐患总数共计104处,已整改97条,在整改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确保整改环节取得扎实成效。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现场交流活动,倡导互相督促,形成“发现一处隐患,整治一类问题,净化一片企业”的良好机制,将安全理念贯穿生产全程,打造安全生产闭环管理链。

加强平台监管,督促企业自查促发展。全面组织开展企业危化品、安全风险报告在线填报工作,并通过管理端后台加强对信息填报更新的监管。镇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工作职责,督促企业细化安全防范措施,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目前,41家企业已完成风险辨识工作,对照风险辨识表进行自查自纠,理清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逐项整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倒逼企业自身增强风险管控的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下阶段,合作镇将继续加强与各责任部门的协调联动,支持和督促各责任部门依法履职,督促辖区内企业不断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阵地。(合作镇综合执法局)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