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俞垛镇以党建为引领加快休闲农业提档升级
2021-06-03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杨程)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及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度假休闲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逐渐从繁荣喧闹的都市生活向享受农村田园风光生活转变。住农家舍,干农家活,吃农家菜,休闲农业应运而生。俞垛镇姜茅村定位“休闲农业示范村”建设,围绕“休闲垂钓、农事体验、有机种植、特色餐饮”进行打造,突出“桃源垂钓”、“贝贝南瓜”、“一米菜园”建设,打造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发展农业深度游。

“党建+环境”,让乡村风景美起来。姜茅村党总支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农业示范村”的道路上始终突出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为核心,以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党员带头开展“收绿、提绿、护绿、增绿”四绿行动,整治提升全村环境,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紧扣脱贫攻坚,乡村环境整治,大走访组长项目等,在村庄道路两旁增添党建宣传元素,打造党建示范路,在姜茅村域内两条夹河即一号闸两侧打造一条景观河,绘制一条党的光辉历程文化长廊,传播红色精神。

“党建+产业”,让集体经济富起来。姜茅村积极探索“党建+现代农业”新模式,创建姜茅村贝贝南瓜种植基地,采用“村党组织书记+农场主+农户”的模式经营。由姜茅村党总支书记姜庆中牵头引进,规划300亩基地,种植日本栗味贝贝南瓜、新西兰蔬果南瓜和8424西瓜。建设“一米菜园”,划定1*1米的地方,村干部、党员同志带头进行认领分格栽种,旅客租用自种或委托代种蔬果。通过绿色农产品申报、观光采摘、电商销售打造绿色生态、休闲观光的优质农业项目,解决了当地村民27人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创收8万元,形成村级经济实力强劲、村民生活富裕幸福的良性格局。

“党建+文化”,让幸福指数飙起来。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姜茅村把村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文化视角,注重思想引领,以文化为媒,积极开展党旗引领、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创建。通过“文化党建”品牌的打造,围绕特色田园乡村“慢悠游”,举办乡村旅游节暨第三届梦里水乡垂钓大赛、“鱼厨”争霸赛、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水乡亲子游、传统文化体验、定向挑战赛等活动,在全村形成“党建引领文化建设,文化凝聚民心民力”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在享受发展成果的过程中,感受文化自信、激发精神动力。

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为农村发展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全面引领乡村振兴跑出“俞垛速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