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快预约参观新中国25件(套)重大科技展
2020-08-24 09:3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会跑的降温喷雾机器人。

东方红一号、大飞机、港珠澳大桥、天鲲号……昨天,随着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2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南京科技馆正式启动,科技馆首次用千余平方米的专场集中展陈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25件(套)重大科技。与此同时,诸如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上线、第三届南京青少年(云上)科学博览会启动、2019—2020年度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下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颁奖等系列活动还携手为居民献上了一道科普大餐。

10月底前可看新中国科技成就展

据介绍,此次“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科技成就展来宁展出,将借助南京科技馆互动体验优势,生动展示我国在航天、深海、核能、制造、信息、健康领域的科技成就。整个展览分为逐梦星空、瀚海扬波、核能伟业、制造强国、智慧互联、健康生活六个主题展区,既展示科技成就背后的科学原理、发展历程、技术应用,还有缺一不可的科学家精神。该展览即日起展出,至10月底结束,公众可通过南京科技馆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

一批获奖作品展示江苏青少年科创实力

和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一样,科技创新从来就不是成年人的专利。作为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最高奖项,昨天颁奖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见证了江苏青少年的科创实力。在南京科技馆综合厅大门前,一字摆开的获奖作品前围满了前来观展的居民。家用漏水保护检测器、面向复杂地形的多段组合式蛇形搜救机器人……今年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扬州中学成了获奖大户,独揽两个奖项。难能可贵的是,发明蛇形搜救机器人还是一位文质彬彬的女生。其拥有者扬州中学陈曹雨凡告诉记者,通过铰链和多段式连接,这个只要三段构成的组合式蛇形搜救机器人任意翻转后都能保持前后的移动能力,还能通过铰链伸缩完成翻越地形的考验。“虽然只是个演示用的模型,但我希望未来能完善它,真正在矿井、深山以及地震等自然灾害中运用到它”。

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正式上线

记者了解到,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届科普周充分应用了数字信息化技术,打造出网络虚拟现实空间,让跨地区、跨时区的科学普及成为现实。当天,展览面积同比实体展示馆达到9000平方米的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正式上线,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全虚拟网上展示馆,馆内共设置主展厅、科技创新厅、应急科普厅、科普资源厅、科技英才厅、科技教育厅、科普基地厅、数字科技馆、野生动物保护特展等9个展厅,共展出562个宣传展面、346个视频、33个音频、1222 张图片、823个热点。观众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网上科普馆(www.jskp.cn),获得全方位、沉浸式、交互性的观展体验。

新增世界各地知名科普场馆网络体验

据介绍,除了青少年喜爱的传统品牌项目,此次科博会还特别增加了世界各地知名科普场馆的网络体验,如中国数字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学家博物馆、中国香港科学馆、中国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英国伦敦科学博物馆、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日本科学未来馆、德国德意志科学技术博物馆、美国芝加哥科学与工业博物馆等,青少年通过网页和手机即可跳转浏览参观。与此同时,今年科普周期间,全省各地将开展共计1468项线上线下科普活动,让广大居民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享受到一年一度的科普大餐。记者 陈彦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