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70岁草根发明家,打造出能爬楼的智能轮椅车
2020-08-31 14:12: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智能的轮椅很常见,可是你见过能爬楼梯的智能轮椅车吗?徐州的一名70岁草根发明家,用了两年时,打造了一款能爬楼梯的轮椅车。目前,他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发明专利。值得一提的是,这名爱折腾的老人,是位不折不扣的民间发明家,他打造过公交假币识别器、家庭保姆机器人、免充电电动车等设备,部分项目还申请了专利。

周永谦和他的智能轮椅车

这名草根发明人叫周永谦,今年已经70岁了。对于这款智能轮椅车,他足足花了两年时间打造。周永谦表示,该车最大的特点就是能爬楼梯,它可以载着残疾人或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轻松上下普通的楼梯。也能在马路上跨越路牙石等障碍,只要坑洼地不深于30厘米,车辆都能轻松驶过。

据周永谦介绍,他看到了市面上很多智能轮椅,但是它们都没发解决上下楼梯的问题,于是萌发了发明智能轮椅车的想法。周永谦的发明参照了北欧全地形履带车的构造进行设计、改装。智能车的履带分为前后两个部分,这样遇到楼梯或障碍的时候,前部分履带首先爬升抬高稳定后,再借助驱动力将后部履带提升到相应位置。由于履带分段设计,能分别卡在不同角度的楼梯上,整体非常稳固。履带非常宽,能有效防止整车侧翻。

在小区的一处木桥上,记者看到,周永谦发明的智能车车座部分可以360度旋转,方便乘者上下。周永谦的老伴坐在车上,周永谦在旁边按动控制装置让车座旋转,使乘者背部朝向木梯方向。智能车遇到楼梯后,车座前部自动后仰,使乘者与地面保持平衡。随后,车子轻松爬上七八级的木梯,然后再从桥上回到地面。“如果车辆批量生产,我还会在轮椅手柄上安装一套控制器,到时候坐车的人自己就可以控制智能车了,周围完全不用人看护。”

周永谦已申请了发明专利

据周永谦介绍,这辆智能车有2000多个零部件,大部分都是他手工打造,研发经费数万元。“这辆车是我造出来的第6辆了,前面的5辆车,光废铁就卖了3000多元。”车辆量产后会采用较轻的铝合金,重量六七十斤,速度为15-20公里,续所航40公里,可在平地及两楼梯平台处自如拐弯,爬梯角度不超过40度。

目前,周永谦以“一种全地形智能爬楼机的底盘驱动装置”,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记者了解到,作为草根发明达人,周永谦先后制作过公交假币识别器,可通过电话遥控、自动做饭的家庭保姆机器人,免充电电动车、自热鞋垫、无锁防盗门等设备,他现在也持有了多项发明专利。(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张景良)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