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宁淳化:让农耕文化和乡村旅游走向新提升
2020-10-24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又是一年稻谷飘香的季节,在江宁淳化,前来游玩的游客们在畅享新鲜空气和欣赏田园生态风光之余,还可以品味“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体验乐趣十足的活动,学习农耕文化,了解“土桥珍珠米”传奇的一生……今天,美丽乡村消费新场景之“田园物语江宁淳化农耕乡俗创意工坊体验营”在马场山举行,亲子家庭们全民齐上阵,体验秋收的乐趣,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乡村美引来游客多 特色活动趣味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收时节,一大片金黄色的稻田映入眼帘,空气里弥散着稻谷的清香,江宁区淳化街道的田野里卷起层层金黄的稻浪,宛如大地铺金。而淳化的马场山,一度成为来旅游爱好者的“打卡”之地。

秋天是灿烂和喜悦的季节,大片的格桑花海姹紫嫣红,金黄的稻田稻浪翻滚,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勾勒出一幅绚丽多彩的秋景图。置身于绚丽多彩的花丛和丰收的稻田,灿烂的笑容便是留给秋天最美的回忆。通过“农耕乡俗创意工坊”这种参与性和互动性强的亲子体验活动,让亲子家庭们充分了解淳化水稻种植及农业生产情况,共同享受农业丰收的快乐,享受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不少家长坦言,活动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意义,让他们更加珍惜粮食,珍惜劳动成果,而在亲子陪伴中,亲子关系会更加和睦。淳化街道旅游办表示,希望可以组织更多的乡村体验活动,让城里的孩子有更多的机会走进乡村,亲身体验乡村生活,在劳动中快乐成长。

田园生活更有趣味 提振乡村新消费

作为南京市19个农业主导型街道之一,淳化全街道高标准农田占比达80%以上,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2%,水稻亩均产量由建国初期的不足500斤增长到目前的1500斤左右。街道拥有的“土桥牌”珍珠米,每当沉甸甸的稻谷压弯稻秆,便是这一年中淳化农人们最欢喜的时节,一年的辛勤劳作,终于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

淳化街道旅游办朱主任介绍到,为了进一步宣传特有品牌“土桥大米”,展示农业生态美的的特质,举行此类活动既能让孩子们走进淳化,了解大米,以“研学淳化”的形式吸引亲子家庭参与,还可以让他们从中学习各类农业相关知识。

周子社区的千亩稻田是兼具农业生态功能、生态保护和休闲观光功能的“都市稻田”,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活动的好去处,而且其中的科普教育、农耕文化体验功能还能有效影响年轻一代对传统农业发展历程的认知和体会。

今年,江宁淳化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特色、提升内涵,彰显文化底蕴,让乡村旅游更具魅力、更有历史文化特色。通过多元投入、完善功能,不断加强旅游基础项目建设,着力完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大大提升了乡村旅游发展新水平。“活动乐起来,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丰富的体验内容,串起农商文体旅多样消费场景,不仅为当地带来大量客流,还让人与大米建立了感情,让农耕文化和乡村旅游走向新提升。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