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科技镇长团助江阴企业打通技术创新“最后一公里”
2021-02-10 09:12: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过国忠)科技特派员们积极行动,切实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金融资本、载体平台向江阴集聚,有力推动了创新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精准对接,有效打通了技术与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了江阴的创新活力。

——许迎春江阴市科技镇长团团长

来自南昌大学的朱政强教授,已经是第3次来到江苏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宏科技)了。这一次,他在前两次调研的基础上,精心准备了一堂培训课,为企业的技术骨干讲授“焊接应力、应变(变形)技术”,提出通过振动时效方法解决焊接应力与变形问题。

1月28日,华宏科技研发部部长符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非常感谢由科技特派员组成的江阴科技镇长团,解决了一直困扰我们企业的技术难题。”

精准把握企业创新需求

选派科技镇长团,是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江苏省的创新实践。“我是第13批科技镇长团团员,团员们积极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切实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江阴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江阴市科技镇长团团长许迎春说。

江阴是全国县域经济的领跑者,企业技术和人才需求多、要求高。第13批科技镇长团到任以来,科技特派员们主动适应新环境,变压力为动力,突出团队作用、点面结合开展服务,扎实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对接企业需求。

科 技镇长团的科技特派员们会同各板块相关负责同志,共商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推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方式方法。他们向江阴企业和镇街园区深入宣传人才、 科技政策;同时,积极与江阴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力争实现走访调研“三法四清”,即调研方法上个别沟通与集中走访相结合、面上了解与 专项交流相结合、座谈研讨与现场指导相结合,企业生产情况上则做到经营规模清、人才引进清、科技创新情况清、现实困难需求清。

记者了解到,江阴科技镇长团去年7月以来,累计走访企业398家579次,收集汇总全市科技、人才等需求信息300余条,解决技术难题30项,帮助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瞪羚企业4家、雏鹰企业11家。

推动产学研金用结合

在江阴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眼里,科技镇长团是一座桥梁,一扇窗户,一个舞台。团里的每位科技特派员背后都有一个科教资源富矿。

作 为江苏省工信厅的干部,许迎春对江阴的规上工业企业的发展情况非常熟悉。去年9月,许迎春通过反复协调,组织江苏省工信厅、中国信通院等专家组,赴江阴市 富仁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建设,从政策和技术等方面对企业开展精准辅导。目前,这两家企业都已通过国家工信 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正式开展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

科技特派员孙吉川来自毅达融京资本服务公司,成为科技镇长团团员后,他积极走访企业,目前已在江阴协调投资两个项目,累计投资额达6000万元。孙吉川还联系国内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成立了江阴市人才创投联盟,助力江阴创新创业和创投机构发展壮大。

在科技镇长团全团人员的努力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区域创新项目长三角(江苏)国际创新中心落户江阴;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分别在江阴设立了技术转移分中心;南京农业大学在江阴设立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东北大学在江阴设立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等。

“这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金融资本、载体平台向江阴集聚,有力推动了创新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精准对接,有效打通了技术与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了江阴的创新活力。”许迎春说。

江 阴市科技局局长徐飞介绍,2年来,江阴科技镇长团成功举办了3场“百企千才高校行”活动,带领企业到武汉、西安、郑州开展专场招聘和产学研对接活动。在郑 州大学举行产学研合作会上,郑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动力学院、化工学院等院系部门的22位教授与20余名江阴企业家就节能环保、化工材料、机械锻造、 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等领域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

此外,科技镇长团联合江阴市人社局组织近80家江阴企业先后赴常州工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等团员后方单位开展了校园招聘。

“科技镇长团制度的核心是‘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徐飞说,“科技镇长团成员作为新时期的科技特派员,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了江阴创新的内生动力”。

团员尹进组织江阴长电先进封装有限公司、安科瑞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10多家电子电气类企业赴江苏理工学院专场招聘应届毕业生。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