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打破医用超声国际垄断 苏州引入重点科研平台
2021-03-03 09:5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吴红梅 施为 刘佳) 2月27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其中一项为徐卓团队研发出具有超高压电性能的透明铁电单晶,这种材料可大幅提升光声成像系统在疾病诊断中的成像分辨率,是相关领域的一种全新关键材料。

据悉,这项研究的核心团队已作为重点院所平台被引入苏州高新区,将在位于高新区浒墅关的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电子功能材料技术研究所实现产业化,其团队核心成员徐卓教授目前担任该研究所的所长。

徐卓教授研究团队揭示了弛豫铁电单晶高压电效应的起源,研发出了钐掺杂的PMN-PT单晶,同时实现了高压电性和高透光性,突破了长期以来二者难以共存的国际难题。该产品通过应用,将打破国外公司在我国高性能声呐、医用超声和工业超声等产品相关市场的国际垄断。

目前,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徐卓教授团队三方已签订协议,成立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电子功能材料技术研究所,致力于开展 压电材料、光声材料两类世界领先材料及相关功能器件研发和产业化,建设研发平台与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该研究院通过孵化、引进相关企业,为人工智能、工业互 联、医疗影像、水下装备等下游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服务,目标是建成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电子功能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