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溧阳发力 “四大经济” 打造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
2021-04-12 09:36: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过国忠 孙保忠 史睛安  
1
听新闻

在4月10日举行的2021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上,时代上汽与上汽时代二期、高效光伏电池智能制造、智能数控设备产业园等18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423.2亿元。

“进入‘十四五’,溧阳市要坚定不移传承赓续‘生态创新’路径,依靠创新产业、科技人才,促进绿色新能源、先进制造、康养文旅等产业的内生成长,在产业集 聚中延伸产业链,把溧阳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长三角休闲康旅目的城市、策应京深沪先进制造产业拓展的集聚城市和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 说。

溧阳市地处苏、浙、皖三省接壤之地,有着“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自然基底。多年来,通过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不仅让绿水青山得以延 续,育出“乡”的韵味、“村”的秀美、“文”的浸润、“茶”的芳香,更带动了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让老百姓家里从此有了“金山银山”, 探索出一条以生态创新、城乡融合为特色的发展新路。

目前,全市仅茶园面积就有7.2万亩,各类特色民宿近300家,其中精品民宿100多家,星级溧阳茶舍23家,年营业收入近10亿元。

用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的话来说,“每次回到家乡,看到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澈,充分释放着溧阳生态‘红利’,感到无比自豪。”

这是溧阳坚持绿色协调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所带来的喜悦成果。

尽管溧阳绘出一幅“幸福经济”的美丽画卷。但是,整体发展与苏南其他城市相比,仍存在产业单一、经济总量偏低、创新型经济发展显慢等突出问题。

如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向系统、双向、持续转化“迭代”,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按照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的定位,立足发挥多年打造的生态优势,积极对接宁沪浙、联动皖南,重点发展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 新型智慧‘四大经济’,致力在区域竞争与融合发展的新形势、大格局中,全面实现产业结构的重构和发展动能的转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徐 华勤说。

溧阳提出,到203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确保1600亿元,工业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其中,“四大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60%。

围绕这些目标,溧阳将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和思路,加快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布局,打造一批高能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建链强链补链,打造好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和若干个百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今年来,溧阳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和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推进“四大经济推动生态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在提供坚强科技保障上,市科技局聚焦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创园区、抓项目、强载体、搭平台,引进科技创新资源和确保重大创新项目落地,推动创新产业科技、人才与生态再聚合再裂变。

目前,一批“四大经济”领域投资规模大的创新载体和平台,以及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加速布局和建设之中,推动着“四大经济”向“幸福经济”跃升。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