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涟水石湖镇党委书记吴正超:实干笃行 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11-02 23: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江苏涟水石湖镇位于涟水东北,地处淮安、盐城、连云港“三市五县”交界处,素有“鸡鸣闻五县”之称。该镇辖区面积8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万亩。下辖17个村(居),总人口4.5万人,村(居)党总支17个、支部24个,党员1192名。近年来,该镇充分挖掘辛亥革命烈士张大卓纪念亭等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涟水县“冲刺百强县”发展目标,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落脚点和切入点,因地制宜培育本土资源,持续发力招引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探索长效增收,推动石湖镇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全员招商,发展特色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该镇以扩总量提质量,产业发展质态向好,工业实力不断增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乡村振兴夯实经济基础。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学史力行,班子成员率先示范,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招商引资工作中,先后成立多个招商组前往全国各地开展调研、招商工作,力争让更多的知名企业在石湖落户。截至目前,石湖镇已先后成功将实验室检测设备、消防设备生产,贸易服务,吸尘器生产,塑料制品加工以及养殖等总计近10亿元项目成功引进,为更多群众创造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同时,该镇还与“苏北小延安”团队合作,打造花果湖生态福地文化旅游品牌,推动石湖镇全域旅游项目发展,以品牌来建标准、提质量、聚人气、促消费,加快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步伐。

生态立镇,打造宜居环境

"我今年九十多岁了,没有想到,在有生之年可以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环境那么好,看病、买东西都很方便,感谢党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生活!”现在,群众生活得越来越好,获得感不断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该镇重点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一批人居环境示范点,创建一批省市级卫生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石湖镇环境全域升级。扎实开展“263”“河长制”、秸秆“两禁一用”等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强化集镇管控、设施优化,完善污水、噪音、扬尘的治理,统筹推动农村水、电、路、网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各类提质工程,不断刷新乡村建设新“颜值”。

学史力行,促进群众增收

近年来,该镇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在原本的“三会一课”“党员固定学习日”等常规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平台资源,结合“线下”实境课堂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全镇党员干部定期接受思想的洗礼。还开展“石湖好人”“文明家庭”等主题评选活动,引领社会良好风尚。挖掘地方特色戏曲,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及时传递党的声音,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党的理论方针、惠民政策等,牢牢把握舆论主阵地。同时,实施乡村振兴综合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村“三资”管理平台,处置村集体资产资源违规现象,对村集体资产通过租赁、入股等形式进行盘活,增加村集体收入。鼓励群众进行土地流转、种植经济作物等多样化经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途径,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展望未来,目标已定,蓝图已绘,该镇将在涟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扎实的工作,用奋斗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为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石湖力量!(作者系淮安市涟水县石湖镇党委书记吴正超)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