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宜兴:深耕数字乡村 打造“前店后仓”新模式
2021-11-24 10: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储辛伊  
1
听新闻

近 日,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携手阿里巴巴打造的阿里数字乡村宜兴产地仓正式开仓运行。作为华东地区首个农产品原产地公共仓,集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全链路营销 等零售新模式及自动化、集约化、数字化物流体系于一体,致力培育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著的“宜”字号产品及电商品牌,助推数字乡村建设。

注入动能,提振市场竞争力

阿里数字乡村宜兴产地仓将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相结合,不仅为农产品交易搭建了安全、高效、精准通道,也为农产品流入市场提高竞争力注入不竭动力。

宜 兴产地仓以集约化和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模式,着重从物流供应链模块完善公共服务,提升订单处理效率,降低产品的物流、仓储、管理成本;着眼仓内增值服务,为 每个商品增加溯源标识,并且协同先进的数字技术,精准的记录整个产品的生产过程,实现“从产地到家庭”的全程溯源,此外,对符合质量标准的商品做质量认 证,做到从产地仓出库的商品都是有品质有保障,提高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食品安全水平;利用直播平台,依托阿里集团巨大的销售数据、雄厚的电商资源、整合 能力,拓宽销售渠道精准描摹品牌固有的受众与潜在的顾客画像,为宜兴当地商户带来最大程度的帮助。

融合元素 构筑文化新高地

被 产地仓东风拨动的,除了农村经济活力,还有这座千年崇文、山水相拥的江南古城的传统文化,产地仓中的直播场景以其特有的传播力、真实感、代入感,为宜兴深 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播和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城建文旅集团将利用好直播丰富的内容、实时的时效、高社交的互动性以及触及面的广泛等优势,积极整合“冠绝 一世,独步千秋”美称的紫砂文化、“山在城中,城在水中,人在景中”的山水文化、阳羡茶里的禅茶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背后的社会价值、经济价 值,并以优质的内容、流量等资源,充分链接供给端与需求端,乃至辐射全国各地,让更多“宜”字号品牌产品,“文创宜兴”产品、宜帮菜博物馆风味美食等满载 着悠长历史的醇厚、地域文化的精彩、烟火生活的温情为大众所熟知,让全国消费者知道宜兴不仅有“好山好水”,更有“美食美物”。

赋能乡村,打造宜兴新样板

宜 兴产地仓高度直连“城市小区”与“田间地头”,运用农产品电商云仓储功能,采用统一平台运作、统一仓储服务、统一品牌管理、统一物流配送、统一质量溯源的 先进模式,用好数字经济的叠加效应,激活乡村产业增效增收的乘数效应。过去农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制约农产品流通,造成农产品流通成本高,农户利 润低,商品价格高。通过电商平台与网络直播等模式,推广产地仓+电子商务新模式,实现产销互联;利用产地仓+快递物流配送网络+前置仓,为入仓客户提供加 工、存储、一件代发等优质供应链服务,缩短农产品供应链,重塑农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既可以为消费者创造了更优、更快的购物体验,更可以提高产地价 格,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今后,城建文旅集团将着力构筑规模化、标准化、平台化的流通体系,搭建供求平台及线上线下销售网络,进一步提升流通效率与产品附加值,让越来越多的优质产品搭乘“阿里仓”快车走向全国,为宜兴强村富民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