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大数据”技术助力泗阳县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12-01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前太 葛元 冯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技术防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起着“如虎添翼”、事半功倍的作用。近年来,泗阳县坚守生态立县理念不动摇,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运用当下方兴未艾、前景广阔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设泗阳县生态环境综合监控平台,把全县大气监测点、水质断面监测点及企业污染源纳入“一网”监管,实现全方位的监测、预警、溯源,加快形成坚实的生态保护屏障。

370台400万像素网络红外枪机,通过300条网络专线,与县驾驶舱式“一站化”决策支持平台相连,这是该县生态环境综合监控平台大概的模样。分布在各大气监测点、水质断面监测点及污染源企业的网络红外枪机,像一双双“鹰的眼睛”,毫不懈怠、敏锐机警地盯住全县环境质量变化和企业排污情况。配备海量存储服务器、“大数据”分析技术、大型可视化监管决策屏幕,驾驶舱式“一站化”决策支持平台如同这套系统的现代化智慧“大脑”,使全县环境管理及建设有据可依、科学高效。

监测数据更全面,环保家底更清晰。利用软件系统使用场景覆盖广泛、操作简便的特点,该县将9处大气质量自动监测站、7处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194家企业生物质锅炉、15家企业危废数据全部接入系统,基于电子地图,直观进行展示。监测点每天定时、自动将数据发送到县服务器。随着积累时间增长,数据量也更加丰富,数据精准度也将更高。环保“家底”清晰明了,“心中有数”为“手中有招”打好基础。

网格预警更及时,应急执法更高效。更准确快捷地获取预警信息,是快速应急响的基础一步。该县平台对现有系统进行整合,灵活配置报警策略,形成报警机制,推进网格化监管工作。当发生数据超标时,系统快速捕捉异常数据,自动发送短信给负责人,第一时间处理问题,防止情况恶化。平台建成以来,已先后自动预警 218 次,先后出台执法队伍 86人次,查处企业38家。让环境监管真正做到责任到人、无缝监管,增强综合执法的预见性、主动性和成效性。

数据分析更精准,环保决策更科学。数据收集只是第一步,专业的大数据分析才是平台的“核心科技”。驾驶舱“一站式”决策支持系统,对环境数据进行多维度统计,自动生成数据报表,进行趋势分析,特别是对重要的环保问题进行测算演算、模拟计算、宏观分析,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恶化进行超前预判,为决策者提供正、反两方面信息,为接下来的精准“靶向”治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依据数据分析,该县谋划制定来年“绿盾”污染防治攻坚重点项目 6 个。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都是进行时。泗阳县将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建设生态文明、打响生态品牌,在更高层次丰富生态优先的目标内涵和实践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幸福赶超的新阶段,力争在苏北乃至全省率先实现环境指数更高、城乡形态更美的生态现代化。(王前太 葛元 冯茜 )

标签:
责编:钱志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