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7微升的眼泪 微不足道却至关重要
2021-01-06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痛哭时会涕泗横流,感动时会流下泪水,打哈欠时也会不自觉流出眼泪,眼睛里进了异物也会流出眼泪……一般情况下,人的每只眼睛里含有7微升左右的泪水,相当于一滴水的十分之一。这一点微不足道的液体,对人类来说却至关重要。本期“好奇心实验室”,《科技周刊》记者邀请南医大二附院眼科主任张晓俊,讲述眼泪的秘密。

在人的眼眶外上方额骨的泪腺窝内,藏着分泌眼泪的器官——泪腺。泪腺由细管状腺和导管组成,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为眶部,也叫上泪腺,较大,形态很像杏仁,大约12mm×20mm。下部为睑部,也叫下泪腺,较小。泪腺有10-12条排泄管,泪液产生后,就由这些排泄管排出。

张晓俊介绍,眼泪是一种弱酸性的透明的无色液体,其组成中绝大部分是水(98.2%),并含有少量无机盐、蛋白质、溶菌酶、免疫球蛋白A、补体系统等其他物质。通常眼泪也可以通过鼻泪管进入鼻腔。“当泪腺分泌眼泪后,我们会感觉到眼睛更清爽,但我们感觉不到的是,眼泪还有抗菌的作用,并为眼球表面的细胞和组织提供营养。”

眼泪和尿液、鼻涕一样,属于人体分泌物。因为其中含有少量最初存在于血液中的各种化学物质,眼泪也是可用于检测疾病的标志物。张晓俊举例说明:“比如,通过眼泪中的葡萄糖含量可以指示是否患有糖尿病,眼泪中的一些酶能指示肝脏的隐疾,眼泪甚至可以用来检测某些病毒抗体。”

作为一种健康指示物,眼泪的应用潜力并不止步于检测疾病标志物。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有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出了一款智能隐形眼镜,可用于连续监测葡萄糖和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在不久的将来,该产品有望投入商业使用。

回到眼泪本身,如果一个人的眼泪过多或过少,都是不正常的表现。张晓俊告诉记者,当人的情绪无变化或外界环境正常的时候,如果一个人总是“眼泪汪汪”,则可能预示着某些眼部疾病。比如说见风流泪或受到寒冷的刺激流泪,往往是由于泪道阻塞引起的,发生这样的情况时,需要前往医院治疗。此外,角膜发炎等病症也会引发眼泪过多。

与泪水过多相对应的是比较常见的干眼症。张晓俊介绍,内分泌代谢紊乱、佩戴隐形眼睛时间过长都可能引发干眼症。而一些刚做过激光手术的人也可能出现干眼症,此类情况经过治疗可有效缓解。

“不过,对于很多眼睛离不开电子产品的年轻人来说,也会常常觉得眼睛干,这是因为集中注意力看电子屏幕可能造成眨眼睛的次数减少,此时的眼泪也会蒸发,引起一些不适的症状。”张晓俊特别提醒,在使用电子产品时,一定要做到劳逸结合,看一段时间就要休息一会儿。

那么,如果有一天,当人类失去眼泪会怎么样?张晓俊表示,从目前的医疗手段来看,这个时候,人的视觉可能就不复存在了。记者 叶 真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