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助力运河流域首个全电绿色水上服务区建成
2022-04-19 14:06:00  来源:国网无锡供电公司  
1
听新闻

“以前跑船总有补给难、过夜难等问题,但在这里,通过岸上的电桩给船供电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绿色便捷的服务,让我们这样的‘水上漂’有了家的感觉。”4月18日,远洋3598号货轮在无锡新吴区新安绿色水上服务区靠泊,进行临时修整补给,该货轮船员李明远对于这个绿色水上服务区甚是满意。

3月30日,在政府相关部门与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的共同推动下,国内运河流域首个全电绿色水上服务区——新吴区新安绿色水上服务区建成,标志着电网公司在助力水上交通领域清洁高效发展的路上迈出“一大步”,同时这也是无锡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长江运输带绿色发展要求先行先试的成果之一。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无锡明确提出要大力改善区域水运绿色环境。为此,无锡供电公司紧跟政策步伐,率先思考,主动作为,属地新吴区供电公司携手新安街道开展政企合作,积极探索“绿色+节能”手段,以内河水上服务区互联互通为契机,加快岸电设施建设,对服务区原有设施进行全电改造,以此呵护无锡的碧水蓝天,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新安水上服务区是无锡市区首家水上服务区,早在2016年,无锡供电公司就致力于服务港航绿色发展,在服务区建设了江苏省内首个内河航道岸电工程。自去年以来,无锡供电公司一方面积极履行岸电设施运营维护职责,定期开展岸电设施巡视检修,保障岸电设施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同时从提升岸电使用率出发,专门定制岸电使用公告牌,介绍岸电使用规范、收费标准等,方便靠港船舶高效使用。另一方面,无锡供电公司依托属地服务机构组建能效服务专班,建立重点客户“供电+能效服务”机制,聚焦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用户群体,开展地毯式专属能效服务。根据实地勘察,能效服务专班梳理出了服务区瓶装液化气安全风险大、电动汽车充电难等问题,并因地制宜提供了“全电厨房+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设方案。随着全电厨房、电动汽车充电桩投入运行,意味着运河流域首个全电绿色水上服务区正式亮相。

目前,该水上服务区现有12个岸电桩,岸电容量为84千伏安,同时配备10个汽车充电桩和1个全电厨房,为靠泊船舶提供绿色便捷服务,让其享受到如高速公路服务区一般的便利。

据了解,通过全电绿色升级,该服务区全年新增用电量约14990度,预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6.27吨,相比于燃油消耗更具经济性和环保性。未来,这个全电绿色水上服务区会是运河流域一处休整补给的“绿色港湾”,同时也会是一座守护长江生态的“绿色哨岗”。

“对该服务区的全电气化改造已初步完成,后续我们将围绕光伏屋顶建设与政府展开合作,争取早日让该服务区实现由绿色全电向零碳节能的跨越。”新吴区供电公司负责人曹臻飞表示。

下阶段,无锡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交通等主管部门的沟通、合作,充分挖掘港口电气化潜力,探索更多电气化升级改造场景,推动新一批绿色全电港口示范项目顺利落地。通过供电“加速跑”,带动电力引擎高速运转,让无锡在长江经济带建设进程中获得“绿动能”。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