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打通湖路通信的“最后一公里” 无锡移动持续建设优化太湖5G网络
2022-09-23 12: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无锡地处太湖西北部,拥有太湖水面面积758平方公里,142公里绵延湖岸线,素有“太湖天下秀”之美誉,无锡人民仰赖其得天独厚的太湖资源在此安居乐业。随着网络覆盖,为沿湖人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在太湖鼋头渚测试5G网络信号)

为更好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无锡移动开展太湖网络专项优化工程。杨锡继,无锡移动一名资深的网络工程师,在知道公司启动太湖5G网络覆盖任务时,主动请缨。142公里湖岸线,杨锡继说,没有人能比他更熟悉。4G时期,由于技术、能力等原因,太湖湖心一直未能完成覆盖,在杨锡继心中,澄碧的太湖遗漏了一块至关重要的“绿心”。

142公里,一个来回就要一天,从第1个5G基站,到第48个5G基站,这条漫漫建设路,杨锡继一走就是3年,白净青涩的脸庞,在湖边的风吹日晒奔波下,也变得日益黝黑。十里明珠堤,樱花长林,这条最美的湖岸线未能留下杨锡继的脚步,为了确保4G、5G网络全覆盖,从湖中岛屿到沿岸地形分布,杨锡继一次次地往返,通过一遍遍的数据测试,系统模拟,推动着网络由点至面地覆盖。

在太湖沿岸的贡湖湾景区,用户反映网络信号不稳定,杨锡继迅速带队前往,经过勘察现场基站建设条件不佳,不支持大型基站施工,经过与景区的反复沟通协调,最终确定采用吊车施工,建设小型基站塔进行区域“补盲”优化。

在鼋头渚三山岛景区,杨锡继网络测试时发现湖面网络存在不稳定情况,经过反复跟船出湖测试,最终发现是因为太湖水域空旷,湖面存在反射效应,导致水面信号较杂乱。他和队友们克服种种困难,湖上湖岸通力合作,通过不断调整天线、优化设置天线波束权值,降低网络干扰,成功实现太湖离岸10公里水域的5G覆盖。

(乘游轮将设备运送至鼋头渚独立岛三山岛上)

此外,在建设过程中,杨锡继还发现太湖胜景十八湾地区现有的网络规划站点分布稀疏,覆盖不连续,存在网络空泂。为此,杨锡继带上电脑、测试手机,不辞辛苦,来回奔波于十八湾,通过测试软件反复测试后,锁定信号不稳定区域,考虑到如果按常规的网络调优的方法,无法解决根本性问题。杨锡继当机立断,建新站,而且是建在对岸的常州效果更佳。

事实证明,杨锡继的判断没错。由于太湖地跨多个城市,如果在无锡地界加载,虽然能缓解网络连续覆盖问题,但不及在常州建设覆盖更广,可以达到无锡、常州双地域的信号共享。为此,杨锡继将此情况、相关测试数据和方案第一时间上报给了上级公司,同时主动联系常州移动同事庄文龙。经过多方通过微信群共享数据信息,结合云视讯等与会沟通解决方案,第三天,杨锡继接收到上级公司的反馈,同意由双方联动开展网络建设优化工作。

待上级公司审核批准后,杨锡继风雨无阻,坚守一线,横跨半个无锡,多次至实地勘察,他根据两地周边人口密度、旅游数据等信息,模拟在常州地界规划基站选址。利用网络仿真系统,模拟多个新建基站点位,根据多个站点的位置,天线、高度等情况测算新基站下的网络覆盖数据,评估覆盖质量。来回的奔波让杨锡继脸晒黑了,脚底起泡了,身体消瘦了,但他无怨无悔,经过反复模拟,最终确认需要在常州与无锡马山交界处的小城湾桥、太滆站及常州与宜兴交界竺山湖水文站三个地段各加载一个新站点。随后,杨锡继将方案传送给庄文龙,由其来进行下步的新基站申请、安装建设等工作。庄文龙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将常规需要一周内建设完成的任务,压缩在3天完工,高效完成了建设任务。在双方提交给上级公司的验收测试报告中,太湖岸线网络覆盖质量“优秀”。

目前,太湖湖岸线142公里的网络已全部覆盖,下一步,无锡移动将依托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各类资源的全面共享与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协同,打造5G智慧水利应用样板为民办实事,让“智慧水利”助力“水为民生”。

标签:太湖;网络;无锡移动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