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推动一体化,成就高质量,张近东加码长三角布局
2020-09-24 1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的地位毋庸置疑。近年来,苏宁在长三角地区动作频频。创始人张近东多次表示,苏宁将利用自身的独特优势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技术驱动:数字化转型推动一体化高水平发展

“围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水平发展,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要强化以技术引领、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作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张近东提议要将长三角区域打造成为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示范区,并提出了三大建议,包括强化技术创新驱动、深化产业协同以及加强产业引导基金作用。

近日,苏宁牵头成立了“长三角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联盟”,联盟将通过协同软件信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底层硬件、系统平台、软件应用、行业应用、产业实践等全链路的企业和组织,推动长三角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的循环畅通。产业链联盟的成员都是“手中有绝活”的精兵强将,相互协作,共同做大做强,进而成为助力长三角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在张近东的战略布局中,以大数据、物流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零售体系,正逐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今年以来,张近东布局长三角的速度明显加快。仅7月,张近东就连续考察了合肥、徐州、苏州等多座长三角城市,提出要推动更多重大智慧零售综合体等项目在长三角落地。

此外,苏宁正在通过整合区域资源,将智慧零售体系中先进的技术、商业模式等进行有机结合,引领当地零售,物流,金融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产业协同: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链生态体系

当下,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已经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主题。张近东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初衷就是实现产业链互联互通,不仅企业间要打通供应链,行业间也要构筑产业链,通过模式共享、资源互通、能力互联,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链生态体系。

创立30年,苏宁迎来了从“零售商”到“零售服务商”的关键升级,核心就是要通过对零售资源的整合和云化,打造零售行业发展的新基础设施,助力更多的零售商、创业者发展智慧零售。依托这一理念,苏宁正持续加大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等智慧零售核心能力的开放共享。未来三年,苏宁计划在长三角地区新增规划建设8个现代化物流基地,着力加强生鲜冷链物流园、跨境物流园等特色物流园区的规划布局,为广大小微零售企业解决库存难题,降低营运成本。

张近东还提出,要加大对城市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目前苏宁金融已累计为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融资达1000多亿元,未来苏宁将继续通过创新服务,优先、定向为长三角地区科技型创新企业、现代服务业和居民消费三个领域提供资金支持,以新型金融模式服务国际化金融中心建设和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在张近东看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链的深度协同,所有零售商都应该在产业链中找寻到自己独特的位置。(苏宁)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