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培育高技能人才成长沃土,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项目启动
2023-10-17 10:17:00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徐小迪 曾江辉  
1
听新闻

近年来,汽车产业正在向智能化和新能源方向快速转型,汽车相关企业用工需求、人才储备需求快速增加,这对汽车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进一步培养一大批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10月12日,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以下简称“实训中心”)举行,来自全国40多所职业院校160名专家学者齐聚,共商共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路径。

与会嘉宾现场合影

研讨会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主办,实训中心、重庆安驿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合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

为高技能人才成长培育肥沃土壤

产教融合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现代产业学院作为职业院校的一种新的办学形态,对于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第二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以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面向行业特色鲜明、与产业联系紧密的高校,重点是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

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发挥其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营销等方面的行业优势,与高职院校共建现代产业学院。

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项目启动仪式

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项目战略合作框架签约仪式

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项目第一批意向院校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研讨会上,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项目正式启动;重庆安驿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广东合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活动现场,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等13所院校的代表还签署了《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项目第一批意向院校合作备忘录》。

据长安汽车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王武生介绍,长安汽车是重庆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长安汽车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用”高度协同,全方位拓展外部交流与合作渠道,共同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建设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是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与人才培养新需求,落实国家产教融合战略部署的举措。”实训中心主任张洪刚表示,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的启动,不仅能为提高产业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也能为长安汽车集团及其合作伙伴提供培训和教育支持,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政校企互赋能

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必由之路,如何“融合”是关键。

2022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长安汽车与高职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型的汽车现代产业学院,助推‘岗课赛证’人才培养模式的贯通;与职业院校共同培育岗位匹配的实践型人才,组织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企业在职岗位员工开展‘理实一体’技能提升培训;与实训中心共同搭建技能赛事实训基地——汽车技术实训中心,有力助推高职院校共建汽车实训基地……”重庆安驿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溢详细介绍了长安汽车产教融合的创新实践做法,他提出,当前制造企业技能人才培养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长安汽车将与各职业学校一起,积极探索校企双方在办学体制、学科建设、课程开发、工学协同等方面的合作,助推产教融合深入发展。

与会嘉宾参观汽车技术实训中心

据介绍,实训中心与长安汽车联合打造了汽车技术实训中心,为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合作院校提供专业的实训基地、设备和服务。自2021年揭牌成立至今,已为5000余人开展技能培训、实习实训、世赛研修,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技术培训600余人,为30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训汽车行业从业人员700余人,已然成为产教融合、政企联动的合作典范,迈出了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汽车行业人才培训高地的第一步。

研讨会上,广东合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运宇,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巡视员李小鲁,长安汽车学习中心教授、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郭七一,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校长蒋新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崔宏巍介绍了各自学校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情况和成果,给与会嘉宾以良好借鉴。

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学院项目的启动,打造了层次更高、功能更完善的校企合作平台,助力培养企业需要的高技术技能人才,为培育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和助推高水平高职学校与专业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

(文/徐小迪 图/曾江辉)

标签:长安汽车;现代产业;启动仪式
责编:万晨
上一篇
下一篇